靚唔靚以及人之靚——小心誤讀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3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樹寧‧現在式
演出單位︰樹寧‧現在式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4/8/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為了大量促銷纖體美容產品服務,消費文化可算無孔不入,地鐵、電視、電影、一個個標準美白美女不停對大家進行疲勞轟炸。正如在開場前,一段段重覆又重覆的電視廣告投射在布幕上,不斷替受眾洗腦催眠。對心智尚在成長中的少年以至兒童,這種比拼和蔑視個人特質的影響非常不健康。

 

可能因為演員和觀眾較為年輕,《靚》劇不從嚴肅的經濟分析和社會批判的層面入手,採用自然和健康為主的正面訊息 - 自然就是美,陽光對人類的重要性。本劇選用大風和太陽比拼吹走帽子、白雪公主這類家傳戶曉的兒童故事作藍本,把人物的背景從新詮釋和定位,注入現代社會有關的觀念和字句,如美容廣告宣傳口號,以譫諷剌的手法帶出社會扭曲現象,以假當真,以虛作實。這種傳統故事的再閱讀的處理手法,對於協助我們重新審視所處的位置,突破特定觀念是有更大的刺激作用。但必須是於真正的解構重組,而是停留在表象的譏諷。

 

從演出裡和劇場外一張張綵排的照片中,可以想像到整個創作過程中,導演和演員那種誠懇、信任和互動的合作關係。26個演員擠擁在小小的麥哥利舞台上,跑來跑去,每個人身兼數職 ——演員、道具、佈景,一時做人,一時扮魔境、荊棘、叢林、徽章 - 一腳踢。忙碌但不忙亂,音樂成了調度員,為舞台引入隨音而動的節奏美。演員全心投入,扮演多重身份,不錯一字唸出段段冗長對白,彷彿是美容院的代言人。場景燈光音效配合準確,當中所發放的能量,絕不比受過專業訓練的演員遜色,最後一段的真情篇 ── 每個演員親自向觀眾做自我評分或內心剖白,不但親切,而且極有感染力,演員在製作過程成長,觀眾在這段戲中有所?發。

 

整個製作設計很簡約但有效率,木板堆疊一個高台,從上垂下的麻繩化為天空、洞穴、小屋,場面調度技巧非常流暢,各方面的劇場元素非常配合,整個合奏實在賞心悅目。遺憾的是,隨著故事發展,演員配合純熟時,開始出現過火的現象。再加上整體處理手法是以製作技巧為主。偏重於外表的形似,局部的思想誇張放大,慢慢製造大家期待的期望的典型,製造笑料。當看到扮演皇后和公主兩個女孩子時,看著她們特出和清秀的面孔,心中不期然湧出疑問,我們是否又陷入另一個思想困局,還是執著於與生俱來的外在的皮相?男生反串女巫的種種丑態時,他的演出無異精采,牽動觀眾和其他演員的投入,笑聲過後卻為我帶來更大的疑惑,到頭來還是跳不出美就是善,醜是惡這種簡單二分法?

 

我們批評美容廣告盲目追求美白觀念,但這是否就可以簡單詮釋為不自然沒有陽光,就是黑暗死亡這粗糙的概念,會否又是變成由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如果我們討厭現代城市恣意破壞個人的特質,把人的個體規範化和扁平化,我們又是否陷入另一個自設的陷阱中。

 

或者說,要對歪曲觀念宣戰,只能作戰到底,思想就要弄得通徹,否則容易令觀眾及演員產生另一種的誤讀。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