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皇宮」,讓諷刺與攪笑壓倒一切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3年6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喇叭皇宮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6 - 18/5/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糊塗戲班「喇叭皇宮」劇情為「霹靂雙警為救危坐全城最高豪宅「帝皇宮廷」的神秘男子,急急動員電台即場纂改史詩式浪漫愛情廣播劇《那巴黎之戀》,豈料在廣播界烏合之眾現場直播爆肚下,故事進化成核彈橫飛、時空錯位、天地不容之奇情科幻爆笑喜鬧劇。編劇一怒之下亦加入自殺行列…… 」

 

單看劇情簡介,已可知道「喇叭皇宮」是一齣荒誕劇。劇名「喇叭皇宮」更似改自杜國威編寫的「麗花皇宮」,宣傳單張上的一句「夜闌人靜處,響起了一闕幽幽的小喇叭……」更露出了箇中的端倪,不的攪笑味道很重,且隱約具諷刺意味。

 

事實上,諷刺與攪笑是糊塗戲班創作的特色之一,如過往寫白領一族獸性的《禽畜集團》及「唱好香港」心態的《人人特搜》就是好例子。今次「喇叭皇宮」,同樣諷刺與攪笑兼備,雖然是重演,但肯定在編劇方面也有下過不少功夫,如電台老板娘童太影射特首夫人董太(周維頤飾),不但將董太探訪老人呼籲預防沙士的超重量級蒙面超人裝備,及「千祈、千祈,洗手、洗手」等名句搬上舞台,甚至電台台長高深(李伯衡飾)亦影射財爺梁錦松;編劇(關頌陽等)將他被老板包容無需辭職的事件,巧妙地與童太的故事連接起來,娛樂性及諷刺性兼備,且緊貼時事焦點。廣播劇直播爆肚一段,更見編劇天馬行空式的幻想力及幽默感,對白精彩絕倫,高潮起伏,令人意想不到。

 

全劇演員的演出也是充滿喜劇感。飾警司羅賓的歐思朗,一向有種慢板的喜劇節奏感,常以從容不迫的姿態去演活角色,今次也不例外。謝健民一人分飾多角,也見幽默稱職。周維頤外形雖然不像董太,但舉止談吐亦極似上年紀女士,加上演來節奏緩急有度,使觀眾忍俊不禁,在揣摩角色方面頗見成績。飾孖寶的湯珞琪,是極搶戲的演員之一,她反應很快,形體動作變化雖多仍掌握得很好,唸對白既清晰又攪笑,令觀眾不時捧腹。總括而言,每個角色都是選對了演員,也見糊塗戲班的人材濟濟。

 

也很想講的是,糊塗戲班頗喜歡在其劇本中加插眾演員載歌載舞的場面。比如說《人人特搜》等,今次的「喇叭皇宮」也是如此,筆者覺得,有時加插這種場面未必是最理想的安排,但卻總發現各演員都是跳與唱得很賣力、很享受、很投入,簡直有一股強烈的表演慾直透舞台。有時候,這種熱忱是在職業劇團的演出中找不到的,而這卻正是糊塗戲班的可愛之處。

 

因此,雖然早己料到劇中被監視的企圖跳樓男子根本不是想自殺,結局其實是可以寫得較意想不到的,但在此低沉的社會氣氛中,「喇叭皇宮」的諷刺事長與攪笑似乎還是可以壓倒一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