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號入座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3年7月2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無人地帶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30/5 - 1/6/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以往鄧樹榮作品都是較抽象的角度看人生,但《日落前後的兩三種做愛方式》卻與香港的現實如此接近,角色沒有名字,但人物故事背景幾乎與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對號入座──負資產、綜援、賭波、隨便的性關係、北上發展……正如楊慧儀小姐所講,他已漸漸摸索到與觀眾的溝通方法。但站遠一點看,我們還可以觀照自己和現今社會的病態。

 

故事中最令人感到可憐的就是那個可怕的姊姊,表面上是因為她的主宰角色,間接和直接操控劇中每一個人,在她的安排下,一切都可以變成一種交易──隔壁的夫婦做愛給姊姊弟弟偷聽發洩,最後連自己的男朋友亦被安排執行這件事,換來生前和死後的安葬。她的世界是極為封閉,可以與認識三天的人做愛,但卻不可以在他面前裸體換衫;照顧弟弟的性需要而沒有任何直接溝通。她是唯一在觀眾面前赤裸的演員,是社會上最成功的一個健全人,但卻是冷冰冰,這是莫大的諷剌。就像不少都市男女,做愛就只有色慾,沒有愛,金錢物質彌補她所犯的錯誤,而不是真正的溝通和關懷、照顧。

 

弟弟終於打破自己的沉默,向觀眾發洩,這一段對白,非常精彩,用一正一負講出一段事實和內心感受。這段交通意外對他的傷害程度是很深,圍繞他身邊的人和事的真相,他躺在地下,爬行追逐著男朋友,由一個性無能的人物來喚醒活在真實世界的觀眾,哮叫的聲調配合演員(三豪子飾)的形體動作,能量很大。這一段大聲呼叫,又何止於劇中的角色,我們是時候要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已經越來越蒼白和脆弱。這段台詞亦充滿禪機,世間事物有正反兩極,表象並不一定反映真身,以己度人正是智障的開始。

 

舞台上三幅佈景板轉來轉去,演員亦經常圉繞著前後繞圈,既配合題目,亦擴整個演區。加上許樹寧的錄映裝置,可以發展到四至五個演區。這多個演區就不但是為了快速換景,時空交錯,日落前後,每一天的生活不正是這樣重覆又重覆、兜兜轉轉?台前幕後的真假對照,人前人後的不同表情,這些錯位互相交接,充份利用蒙太奇剪接技巧,舞台演出與電影已經融在一起。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