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來世,好好活一次
文︰杜麗莎 | 上載日期︰2003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非男非女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藝穗會劇院
日期︰22 - 26/8/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作為一個劇團的創團劇目,對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來說,不免有一定程度的壓力,而對觀眾而言,更被劇團的創團理念而吸引,那就是以「話劇」為基礎,透過「電影」的語言技巧,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戲劇」風格,並追求在戲劇形式和內容上發展新方向及注入新元素。戲劇發展至今日,不論題材、舞台各種設計已不斷推陳出新,令創作人絞盡腦汁,要想突破,談何容易?

 

如果這是蒙太奇為主的劇目,那上海舞女和英國少尉的對手戲似乎破壞了那種電影美感,其實大可以讓他倆內心交流的一刻跳接去那「非男非女」(林澤群飾)的影像身上,讓觀眾由林身上感受二人的苦楚。就劇情本身,那段感情是全劇的中心,和對手有內心戲的交流對演員來說實在是莫大的挑戰,可以看出兩位演員已非常盡力,但不知是否在這創團劇目的首演壓力緣故,二人的對白表演和情感的交流非常夾夾不入,換來無數的沉寂, 影響劇情的推進。這些沉寂,在電影中能借助特寫、鏡頭、配樂等技術而解決, 但在舞台上, 畫面只有一個,何不讓音樂和裝置的電視在那些感情位發揮其功效,而彌補演員演技的不足?至於語言方面,導演喜以表現香港是國際都市的特質,常在劇中讓演員發揮語言天份,筆者在看《無膽出動等》便覺得,既然決定要語言,便應好好找專人指導一番,才不會出現像此劇那樣把英國少尉的英語扭曲成港式英文,把上海舞小姐的溫柔普通話,變成港式普通急口令,若然如此,獻醜不如藏拙。

 

儘管如此,此劇卻實在吸引觀眾。香港劇場實在古怪得出奇,先說遲到,已是家常便飯,各大劇團為配合觀眾這項特性,索性延遲開場,以懲罰準時的觀眾,但依然固我的部分人士,卻喜以遲進時段進場為榮,彷彿這才突顯其日理萬機的地位。想不到這晚的演出可以準時開始,而無遲到者,可見其受歡迎程度,實在令人有點感動。但在還未感動得流淚前,一名觀眾已在靜悄悄的劇場內,旁若無人的接收可能身價上落數億的來電滔滔不絕了多達一分鐘,其他寬宏大量的觀眾卻已徹底投進《非男非女》的劇情裡對此完全毫無反應,可見此劇之成功,是其魂瓶之說一開場已感染觀眾,讓其進入那虛幻的魂游境界,離開那世俗鈴聲之騷擾。

 

不論男女,都不應陶醉在自己的夢裡而錯過生命,醒罷!他日真的變成非男非女,莫怪影畫戲沒有在這年夏天已經提醒了你!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