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片貓咪少女看綱絡文化
文︰馮穎軒 | 上載日期︰2003年11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貓咪少女 »
主辦︰鄭在恩
藝術類別︰其他 »

韓片《貓咪少女》講述五名少女高中畢業後,各自有夢想,各自走人生的道路。惠珠(Hae-joo)走進漢城在證券行打工,大喜(Tae-hee)留在仁川父親經營的熱石桑拿舖幫手,智英(Ji-young)則困守在仁川破舊的石屋內照顧外公外婆,而來自中國的妃琉(Bi-ryu)與慧宗(Ohn-jo)於仁川街頭當小販擺賣小飾物。她們踏出校園,不單踏上人生新的階段,且走進新舊不同的網絡世界。

 

「集體」運輸工具 vs「個人」運輸工具

 

離校後,她們雖各散東西,但通過現代(舊有的)和後現代(當代的)網絡,來聯繫友情。開場不久出現的鐵路的路線表和鐵路網絡的全景,代表舊有的網絡。火車於路軌上高速奔馳,縮短各地的距離,使五名少女可互相探望和聚舊。然而,現代化的鐵路並不是「個人」運輸工具,而只是一種「集體」運輸工具。因此,火車過了服務時間,便不會為個別乘客開動。加上火車的服務對象是有一定人口的社區,將一個社區的乘客「集體」送到另一個社區,在強調「個人」服務的今天看來,「集體」運輸工具顯然跟不上個人的需求。智英和惠珠相約在火車站旁的茶室見面,惠珠因工作遲遲未到,當智英離開茶室走進火車站,惠珠剛巧從火車站走出來,但小小的時間差距便使二人未能踫面。由此可見,這套舊有的網絡只能將一個地方連接上另一個地方。

 

實質的距離 vs 心靈的距離

 

再者,火車只能把人的實質距離縮窄。當智英在火車站出口,隔著出入閘機,從惠珠手裡取回花貓時,她們相距不足兩呎;可是,心靈的距離卻相隔萬里。智英困守在破舊的火車路軌旁的貧民區,不斷的用筆編織出國讀紡織的夢想圖案,奈何偏偏走不出在全球一體化下而被邊緣化的貧民區網絡;相反,惠珠則加入全球化網上作業的證券業,身於全國中心,連接英語世界,走向未來。所以,出入閘機分隔的不單是兩顆自我的心靈,且是兩個新舊世界的人。從荒廢的鐵路,隱隱約約看出火車作為現代「集體」運輸工具,快要開到終站了。

 

後現代網絡

 

此外,手電是一種「個人」溝通工具,通過大氣電波的網絡,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把人們隨時隨地連接起來。五名少女就是利用手電互相保持聯繫。有一次,她們在像迷宮一樣的商場失散後,通過手電,方才走回一起。事實上,人與人之關係是很脆弱,只要把手電關上,便與世隔絕;由此看來,以手電來維繫的友誼是有點虛擬。

 

還有,手電其中一項功能是傳送文字訊息,輔助直接對話。不過,文字訊息的效果可以是負面的。大喜到青少年科拘留所探望智英時,用手電顯示惠珠留給她的文字訊息,惠珠對好友智英被送進女童院,表現冷漠,沒有前往探望,只在手電留下寥寥數字。智英查看後,木無表情,而螢幕上呈現一個意象─惠珠給智英的文字訊息顯示在一幢大廈的石屎外牆上,本來是溫情的文字,卻呈現於冷冷的石屎外牆的表面。惠珠在加入證券行後,搬到漢城居住,對以往的好友保持距離;因此,惠珠象徵石屎森林,冷漠疏離。

 

人際網絡

 

全片以一隻流浪小花貓串聯五名少女。智英收留小花貓不久,便以它作生日禮物送給惠珠,但惠珠很快便把小花貓交回智英。及後,智英因要到警局錄口供,遂把花貓交托給大喜,而大喜因決心到外地流浪,最後把小花貓送到妃琉與慧宗的家。小花貓所走過的路線,是人際網絡,象徵友情的傳遞。現代和後現代網絡都各有不足之處,但人際網絡則是最簡單直接的接觸,由一雙手把小花貓/一份友情送到另一雙手,既親切且真誠。最後,大喜接收了智英的一份友情,他們攜手共同走出困局,飛到不同的國度。

 

總言之,現代網絡的重要性已今不如昔,而後現代網絡在全球化的洪流下,覆蓋大陸上所有角落。不過,令人懷念的是傳統的人際網絡,不需要任何輔助工具,只要伸出一雙友誼之手,便可維繫真實的「人與人」之關係。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