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片安全地帶:時空漫談
文︰馮穎軒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JSA安全地帶 »
主辦︰朴贊郁
藝術類別︰其他 »

去年在港上映的韓片《安全地帶》,叫好不叫座,相信與其政治題材有關。南北韓政治敵對近半個世紀,直至《安全地帶》一片才打破南韓人的情意結:在戰場上根本是沒有兄弟之分,縱使戲中四名南北韓士兵結識於南北韓之間的「安全地帶」並成為好友,但潛意識在關鍵時刻告訴他們對方仍是敵人,在北韓哨所內的困獸鬥,盡顯政治現實。此類題材,因地域與時空的差異,香港觀眾難有共鳴。

 

影片發行商給了一個令人時空錯亂的中文戲名:《安全地帶》,八十年代中後期,日本有一著名流行音樂樂隊叫安全地帶,因此,《安全地帶》一名附帶有上下文本:(八十年代)音樂和歷史。這個「過期」戲名使不少觀眾混淆,不知道是舊片首影或是新片首輪,是日本片或是韓片,是音樂電影或是政治/戰爭電影,遂引致入場意欲大減。

 

回說此戲,《安全地帶》是一齣男性情義影片,有血有淚,自北韓士兵吳景弼(宋康昊飾)伸出援手救助誤觸地雷的南韓士兵李壽赫(李秉憲飾)後,他們互相以繩子綁縛著信件,從本身的國度投擲到對方的國度,突破政治時空的限制,建立他們之間的友誼,繼而李壽赫更親身從一個自由的國度走進另一個封閉的國度,當吳景弼開門發現李壽赫時,雙方也給這次「第三類接觸」嚇呆,因兩人的接觸象徵南北韓於分隔五十年後的歷史性接觸。

 

政治上,南北韓軍事分界線是一條生死線;在地圖上它則是一條邊界;但在李壽赫眼中,它卻沒有什麼了不起,只要有雙足便可走過的路。可是,在現實世界裡,軍事分界線是不可潛越的死亡地帶,而潛越者只怕非死即傷,以悲劇收場。最後,因另一北韓士兵撞破他們的聚會,四人浪漫的友情以互雙撕殺告終。

 

片中最震撼的一幕是結尾那幀黑白相片,當鏡頭於相片上緩慢地上下游走,並揭示四人意外地被攝在同一幀相時(該照片是由一名遊客於四人相識前在南北韓軍事分界線上拍下。),觀眾仿佛置身於歷史的重構中,而相片中的時空與戲中其他的時空是沒有直接關係,只是非線性排列,其震撼性在於人生的變幻莫測,四人相識後並沒有機會一起合照,反而他們未相識時已曾合照,令人唏噓不已。以四人「已結識」的時空作敘幕;但以四人「未結識」的時空作閉幕,確是一絕!以「已開始」作開始,「未開始」作結束,結束於未開始,意謂此戲從沒有「開始」亦從沒有「結束」。

 

換句話說,如果四人從「未結識」,就不會悲劇式的「結束」,一切仍像那幀攝於「未結識」時的相那麼美,這正是南北韓悲涼之處,一切仍舊(分裂),但會是美麗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