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時空探索與人生探究
文︰如風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回憶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兩個世界兩個人劇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4 - 26/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加拿大劇團「兩個世界兩個人」的跨媒體劇場 ─《回憶》,以記憶為主題,藉著探究人生寄語人們要活得精彩,方可在離去時擁有一個活生生的美麗回憶。

 

劇場先以一幕時空探索作題點。女主角面對赤裸裸的死亡,回首前塵往事,有愛過,也有愁過。她在台上以小女孩的裝扮出現,並在時間洪流中蕩鞦韆,當洪流停頓下來,鞦韆仍繼續蕩來(前)蕩去(後),事實上,鞦韆蕩來即時間向走前,鞦韆蕩去即時間往後跑,一來一回,時間就停滯不前,這正好符合回憶的客觀條件 ─時空停頓。在一個沒有時空限制的國度,人才能穿越時空窺看過去,因此,女主角漫遊時光隧道,並重拾童年時的片段和失落久已的感覺,一切仍活生生似的。

 

《回憶》試圖探究生命之起源及結束,女主角在舞台上細說自己的一生時,曾提及『風雨』 ('wind' and 'rain') 和『塵土在陽光中飛舞』('dust dancing in the sunlight'),這些意象在觀眾腦海中建構起一幅虛擬圖象 ─ 生命之起源,『雨』即水,『塵』即土,在太陽下,生命是由雨水和泥土孕育而成,再隨風散播大地,不斷繁衍。

 

可是,生命有始亦有終。女主角騎著白色木馬在時間洪流中馳騁,而彩紅般的七色彩帶從木馬身後散出,當洪流停頓下來,女主角從白馬躍下,把身體纏住彩帶,滾來滾去,並發出既哀又喜的呻吟聲。人生本是一條彩紅,彩紅由七種顏色組成,燦爛非常,而生命之可貴正因它交織著喜與哀,令人又愛又恨。更重要的是,生命只有一次,當在劇中活潑天真的小女孩因衰老而離世時,筆者的心靈也給震盪,死亡是無可避免的,劇場的結尾以漆黑中一點光之突然熄滅比喻作生命之結束,令人萬分感慨。

 

無名字的小女孩曾問:『此刻我(們)在何處?我是誰?』,答案是什麼己不再重要,只要她有一個美麗人生,這便已足願矣!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