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身體
文︰林麗萍 | 上載日期︰2002年3月1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藝穗會
日期︰9/3/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從來沒有看過城市當代舞蹈團的演出,亦未曾評論過有關身體的表演,所以看這劇只是憑著初步的感覺和以往對舞蹈的一點點認識去觀賞這個「舞劇」。

 

這個「舞劇」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要觀眾在看表演的同時,把所看到的影像或感覺畫出來。這一個意念,除了新鮮以外,它的背後意義是要觀眾都融入表演當中,觀眾成為表演的一部份,而不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去欣賞這劇。在表演當中,演員也很多時候與觀眾溝通,例如玩「估詞語」的遊戲,所以觀眾根本沒抽離表演的機會。

 

雖是熱身篇,六位演員都施展渾身解數,各盡所能,互較高下,正如表演的名字「鬥秀場」,怎能不鬥?

 

他們各自的演出,都剛柔並重,往往在柔軟的動作中顯示剛勁的一面。肌肉收縮的時候,並可表示柔弱,而當收縮到盡頭再爆發出來的就是強勁的爆炸力。當其中一位演員用身體猛力敲向地板發出然巨響時,那些能量是每一位觀眾都能感受得到的。

 

各位演員在「熱身篇」都表現落力,至於正式演出會是怎樣,要看「埋身篇」的表現如何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