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戀愛季節夏之火-鏡花水月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藝穗會
地點︰藝穗會劇院
日期︰2 - 3/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節︰乙城節2002 »
藝術類別︰戲劇 »

夏天是一個戀愛的季節,炎熱的天氣燃起戀火處處,但這絲絲戀情卻是鏡花水月。乙城節裏的《夏之火;鏡花水月》便是這樣的一齣揭示社會某角落裏的一類人,他們對生活、對感情的看法──熱情充沛、盡情投入去做每件事,但卻熱度不足、多變「轉」,令自己活於迷惘中。

 

劇場內只有一面大大的鏡子,鏡子對下就有淺水一灘。小小的水面是平靜的,不過從這窪水開始,紅、黃、藍的色彩就如漣漪一樣散開,這溢出的色彩漣漪擴散及至一張椅子上,一切彩色波浪便染在椅子上;而這個鏡水間的幻景便是女主角的感情試練場。

 

那不明、不穩的感情路,令女主角只好求神問卜知前程,可是那求來的先機,就只有一簽大凶,故事便從問卜開始,觀眾便在那幻景裏看到女主角過往的十段情:初戀、異國戀、忘年戀、一夜情、與人家丈夫偷情及一些古怪的戀情等等。女主角對自己的多情歸於天命所賜,她認為自己的基因令自己濫情,既然天命如此,她便「逆來順受」。直至一天,她終於疲於情海浮沉,而感到迷失、落寞,這時她收到一好友給她的書信,當中以一個神話故事道出她的命運其實是可以逆轉,奈何只是她沒有好好掌握一切吧!

 

衣飾鞋履可以是一個符號,它們可以代表著一個時代、一種身分、一份情感等。導演羅靜雯就運用這個元素,讓擔演獨腳戲的彭秀慧,站在那鏡水幻景間更衣穿履,使觀眾能更真切看到那幻變的感情流動,同時亦讓我們更清楚感到那一份赤祼的情感變化。雖然衣衫換過不停,但那雙黑色的高跟鞋卻未有更替。女主角偶有赤腳,但代表那女性身分的高跟鞋就隨她渡過那十段感情事;或著,或除、或只放於一旁,那雙高跟鞋都特顯了那女性的、陰性的、溫柔的氣味盈於劇場的空間裏。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懸於劇場內的一副畫,它吊在那鏡水幻景之中;畫裏的女子將一把長長的黑髮撥前蓋面,而手執剪刀像似要剪髮,這景象正好反映女主角的感情問題:「剪不斷、理還亂」。

 

編導的羅靜雯與負責裝置藝術的陳清華在這將近立春的冬季裏帶來「夏之火」,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看到其餘的三個「季節」。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