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談逆流藝術節兩個作品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戲燄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6/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節︰逆流藝術節2002 »
藝術類別︰戲劇 »

本年二月六日晚,筆者欣賞了香港逆流藝術節作動舞台的節目:後畏舞台,舞台新類型人。

 

「熱血青年」演出《紅日》

 

宣傳單張上寫道:「有人說性教育就是教育,?育就是性教育,這是教育劇場的實踐。」不管你是否同意這句說話,很明顯,《紅日》這個劇場作品的題材是有關於性教育的。十多個少女以嬉笑的方式,例如將一整包的衛生巾當波拋來拋去,又透過角色扮演(如學生、父母及子女), 講老師如何誘導女學生不要偷衛生巾,又諷刺父母對女兒有關月經的疑問加以迴避。少女們甚至拿「月經來潮 」(即所謂的:M到)大開玩笑,把青春派人氣偶像歌手流行曲的其中一句:「戀愛大過天」改為「M到大過天」,更向在場男女觀眾大派衛生巾利是。

 

看完這齣《紅日》,筆者思考道:創作人為甚麼會選「月經」為題材?「紅日」與「月經」如何扯上關係, 少女們參與這個演出如何達到性教育的目的?

 

「月經」曾經是一些社群的禁忌,但在香港,相信它已不再是一個禁忌了。尤其是近年來的衛生巾廣告越來越多姿多采,而性教育已列入為正規教育的一部份,相信少男少女對於衛生巾並不陌生,也知道甚麼是「M到」。因此, 《紅日》把「月經」視為一般人的禁忌,再企圖在劇場內把這個禁忌以遊戲方式來加以打破,表面上看似反叛,實在卻有過時的味道。少女們在劇場內將衛生巾當波拋來拋去,互相追逐,僅似是熱鬧、胡鬧地發洩一番。

 

其實「M到大過天」是個有趣的概念,可以加以引申及發揮,因為「月經來潮」代表女性的生殖器成熟,她成為一個可以生育下一代的女人, 對原本是小女孩的人來說,M的第一次到臨, 的確是一件天大的事。這也真的有「紅日」的象徵,例如紅色的血代表可帶來新生命,或小女孩踏入人生中一個轉捩點,也開始思考自己身體的變化。可惜《紅日》沒有從這些角度深入探討。這群「熱血青年」的集體創作背後,相信是有導師帶領的,要把性教育劇場做得更好,相信要多下一 番苦功了。

 

「阿輝與他的朋友」 演出 《一個流浪漢的故事》

 

這是一齣長約半小時多的獨腳戲, 描寫一個年青、待業的男性街頭露宿者的生活。在現時經濟不景,失業及露宿者有年輕化趨勢的香港來說,這個題材比《紅日》要合時宜得多。最有趣的是,編劇/導演安排露宿者這角色,隨身攜帶著一本厚厚的英文書,在寂寞時翻閱,似象徵知識分子或有上進心的年青人也會苦無出路,可算是極具諷刺意味。

 

劇中的男演員以平實的生活化演技演繹露宿者一角。在編劇筆下,這個露宿者每天重覆著同一種的生活方式:早上刷牙洗臉,下午打開報紙找工作,如有工可見,身無分文的他,總是以腳代車,奔走之後,最終總會因為不能提供固定地址或電話號碼而不獲僱用,晚上惟有露宿街頭。這個露宿者更沒有任何內心獨白, 編劇似想純粹讓觀眾用眼睛和感覺,去感受這角色平實的一面,淡淡地帶出露宿的悽涼及辛酸。筆者認為,這樣的好處是:全劇營造了一種重覆及無言的狀態,頗能描狀出露宿者身在困局的無奈與麻木。但也正因如此,很容易令觀眾感到沉悶,如能加插一些角色與男角作適量的對話,效果也許會更好。另一不足之處,就是寫得還未夠真,例如寫露宿者夜冷難眠,卻仍可找到不少紙皮箱蔽體,也許寫得他更慘一點,會更切合社會現況。

 

還想講的是,專業演員演出獨腳戲已屬挑戰,如果是次的男演員是一位業餘演員的話,演出這個獨白不多的獨腳戲,難度更高,頗見其信心和背後的努力。

 

未完的話

 

最後,相信觀眾都有興趣知道,「熱血青年」和「阿輝與他的朋友」究竟是來自那個機構的團體,又或者阿輝與他的朋友姓甚名誰,又或者一齣獨腳戲,其實是多少人在背後默默耕耘的成果?這些資料,在宣傳刊物上欠奉,究竟是參加者不想暴露自己的身份?還是舉辦單位安排欠周詳?總相信,參與的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不過說到底,香港逆流藝術節是首次舉行,或許就如宣傳刊物上的嬰兒一樣,給他一點成長的時間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