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微笑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姊宮樂園 »
主辦︰姊宮樂園
演出單位︰姊宮樂園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哥利小劇場
日期︰26 - 31/12/200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個小品製作把少女那種纖柔靈巧,愛幻想,帶著反叛、童真走進成年人的世界的生活感覺,細膩的演譯出來。

 

一伏緣油油的小山坡,佔了差不多整個演出場地,上面有一間小白屋,牆壁上有大小長短形狀不一的小盒子,讓陳殷和林詠芝這一對由細玩到大的好朋友收藏交換禮物。禮物由小童的波波襪、紙星星開始,到少女的日記簿、Ricky Martin的Poster,還用靚靚的花紙包裝,交代成長的時間、交情、滲出絲絲女孩子的情懷。這間小白屋不單是收藏女仔心事的Girl Littlehouse,還製造多個演區,變成房間、客廳、天台,躺看流星和燦爛的夜空。

 

少年對性的理解佔了全劇主要部份,由對自己身體變化的醒覺(香體露、有花邊的內褲、紅色的頸巾編織是初潮),對父母房事的好奇,以至對異性的幻想,愛情與感情混淆不清,最後甚至進入歇斯底里狀況(風筒+沐慾),虛擬的謀殺案。這個題材大家都熟悉,但要說到恰到好處,讓學生聽得入耳而不流于說教就不容易。

 

全劇只有三個人物--一個是女性化的詠芝(黃雪文飾)和較男性化的陳殷(楊詩敏飾),中文老師,沒有完整的故事主幹,只是一段段的生活剪影,有現實亦有夢境,主線就是少女的成長階段不同的第一次 。一提結局的處理,正當觀眾還在剛才那一場謀殺案的情景之時,"被殺" 的中文老師卻突然神采飛揚地向兩個女生打招呼時,原來一切只是她們的想像,這確是神來之筆。

 

雖然個別場景有小瑕疵 -- 出入場次太多,有點眼花撩亂、個別場次演出有點過火(如編織女皇、女仔細屋)、中段節奏較慢等等,但無損整體流暢表現。演員能量充足,咬字清楚,整體的協調配合得很合拍,由場刊以至佈景、燈光、服裝、化裝、顏色配搭都圍繞一個主題來創作,線條簡單但見心思,製作人員充份掌握戲劇語言的運用,少女的嬌媚和女性的細緻覺令人看得很舒服、很稱心。

 

但如果要把劇團發展,在文本方面還要再多下苦功,作為小品製作,精煉和精警的對白是必要。但除了語言技巧的運用要提昇外,更重要是題材和觀察,要不斷超越個人的生活經歷,固定思維,加強思想的深度。有別于一般商業製作,劇場應有更多的原創性,更多對約定俗成的反思,在提供賞心悅目的演出之余,亦能提供多層次的閱讀。

 

正如黃雪文所寫,我亦很期望姊宮樂園能在 "男性主導的藝術團體" 打開另一個出路,把女性劇場開闢更廣闊的天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