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遇先生蔡 - 似乎各方面都欠缺了一點,劇本、劇力、演出等......
文︰Eliter | 上載日期︰2002年1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幸遇先生蔡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 - 4/11/200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先說劇本,劇名是幸遇先生蔡,但我認為改作「北大與先生蔡」,或「先生蔡與五四運動」可能較貼切;現在的劇本是以一九一七年,從蔡先生入主北大做校長為開始,至一九一九年五四運動後,蔡先生離開北大為終。兩年多中間所發生的事,未能突顯蔡先生的性格;而所發生的事,亦未能呈現於演出當中,有些只是從口述中得知:如各方逼迫陳獨秀離開北大,令蔡進退兩難,只是從湯爾和口述中知道。另外,如果我幸遇先生蔡的話,我想我渴望知道的是為何遇見他是有幸呢?我更想知道的是他為何要當北大校長?為何要改革?為何那麼愛他的學生?

 

演出的下半場比上半場沈悶,蔡先生仍然是解決問題,所不同是蔡先生病了;其所需要解決的問題,看似越來越艱深,越來越難,但到最後的五四前夕,似乎仍然未能營造全齣戲的高潮,未能感受到這是一個大時代,這可牽涉到整齣戲的節奏及導演手法。另外,蔡是「完人」或不是完人存在很大的矛盾性,在他處理應否要陳離職一事,你可說他對朋友、同志有情有義,但他亦有自私的一面,就是對陳嫖妓一事也可辜息,未免有點公私不分。

 

整體演出,還是可以的;但最值得商榷的,是古天農所演譯的蔡元培,現在古先生演出的效果是自然的、令人看得舒服的,可是我未能看出蔡的性格,這可能與古先生的演譯有關,亦可能與劇本有關。

 

看罷整齣戲後,有種奇怪的感覺,覺得這是「春天」製作的戲,這也許與演員:江毅、梁天或劉雅麗的出現有關,總不明白為何中英不用自己的女演員做蔡妻,而用外援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