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人心的還魂香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還魂香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7, 29 - 31/1/2002;1 - 3/2/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香港話劇團的《還魂香》可謂劇團 2001 至 2002 劇季裏的重點演出項目,以何冀平的劇本、毛俊輝為導演、倫永亮作曲目及謝君豪擔戲,這個組合怎不會使觀眾購票入場!筆者相信以謝君豪與倫永亮的知名度,必定還吸引了一些劇場稀客到來。雖然這招徠也許是香港話劇團公司化後必經商業路,不過這商品掛帥的招徠卻絕不影響節目質素,這全因一個好劇本,訂定那一切成功的配合。

 

編劇何冀平善於編寫有關中國人與事的故事,從《德齡與慈禧》至《天下第一樓》,我們都很容易看到何氏如何成功地運用那些中國事與情,她往往都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口,把她要說的東西巧妙地注射入去,令她欲說的情、事、理自然地表現出來。就是次的演出來說,單從劉鶚的《老殘遊記》一古老文本未必能如此吸引觀眾,但何氏竟敢來一個大革新,抽取原文末數章來編寫《還魂香》這故事,而《還》的成功能再次證明何氏編劇有如鬼斧神工。

 

《還魂香》是講及老殘到齊河城作客期間的經歷:他為聽黑白二妞於賈府為死人辦「大破孝」時的唱曲,而披麻戴孝聽說唱;亦因如此他日後去偵查賈府喪十三命的案件。案情峰迴路轉,最後發現那死去的十三條命,原來只是吃下「千年醉」而昏倒,只要找來「還魂香」便能令那十三條命重活。可是,「還魂香」亦為靈葯亦為毒葯,若要使用必須找人吞下,才能換取昏倒的命。此刻各人因十三命喪一事,而有所得益或牽連的人皆想吞下「還魂香」來逃避那十三命重活後所帶來的「歷史」改變,但最後尋葯的老殘卻自吞毒葯,待昏睡百年。

 

此劇找來倫永亮編曲,因此音樂成了演出的重要部份。而負責唱曲的黑白妞在原本只屬小角,但如今這二妞卻成了故事的樞紐。姑勿論歌曲是否雷同說書般,或演員的唱功是否做出那如神來之音。序幕的一曲《還魂香》盡把故事精髓盡道,如歌詞「信有富貴世世滿箱家宅華麗,卻似螞蟻半世寸火爭逐命位。費了半世建構最終一夜而逝。」或「焚香升天高,還魂更好。」而故事的起承轉合亦以說唱串連,那歌詞不但精簡故事,同時亦潤色了演出。

 

好一對黑白二妞,她們正好代表那黑白分明的處世做人,怪不得她們的戲份如斯重。除了這個人物的象徵意義,舞台上的佈景也令人產生一些聯想。如賈府與官堂的佈景都是近大遠小,以透視方法營造那種立體感,這樣歪斜的設計便比擬出故事中這兩地方的人與事也一樣歪歪斜斜;相反地,就只有黑白妞唱曲的樓台以正面,沒大、沒小、沒歪、沒斜的呈現,這可見黑白妞那清麗脫俗、黑白分明的氣質,是內(唱曲觀其思),外(居所衣飾)特質的結合而成。

 

生活總有不如意,或許每個人都曾逃避過一些問題,可是逃避只是一緩衝法,人醒來總要面對一切。憤世嫉俗的老殘昏睡百年後,他仍需面對問題,就如曾吞下「還魂香」的元貞大師一樣,不過再醒來或許對世情會化一點。那麼現今社會死氣沉沉,「還魂香」的出現也許是個精神療劑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