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獠牙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4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花樣獠牙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9/3 - 1/4/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中英劇團的音樂劇《花樣獠牙》是一場開心熱鬧的演出,這種喜鬧不單止於劇場內,更加伸延至劇場外。很少看到散場後觀眾仍佇候於劇場處,像是依依不捨的「留戀」著些什麼?原來是部播放著《花樣獠牙》製作花絮的大電視把人留著,使瘋狂歡樂的氣氛沒隨演出完畢而頓然一散呢!

 

音樂劇是一種「商業意味較深厚的歌舞劇,以大眾的喜好取向,結合各類舞蹈與音樂,古典與流行並存。運用各種音響、燈光、儀器的配合,達到眩目、戲劇性的效果。」以《花樣獠牙》來看,它確實做足音樂劇的要求,而且那「延展的喜樂」更謂音樂劇所要求之盈;可是,挑剔的筆者卻嫌演員的歌唱技巧不足,令演出未能完全做到聲情並茂之況。再者,現場的音樂雖然悅耳,但也許是筆者與樂隊的距離太近,或也許是演員的歌聲不及樂器的音強,令筆者往往未能聽清歌者的唱詞,這樣便有失唱詞解畫的功用及填詞人的苦心創作了。儘管如此,演員的戲是出色的,而且舞台的設計與故事的喻意更讓人喜愛與深思。

 

葵青劇院演藝廳的舞台是闊大的,不過《花樣獠牙》一幕幕的旋轉場景內置後,那闊大便不再,換來的卻是一種複雜與壓縮的空間,這種「大」正好導引出那「複雜」的角度(Bigness instigates the regime of complexity),就如故事中的奇花珂珠二號一樣,當花主世茂以血把花養得愈大,他的利益亦同時增大,在這「大」的背後卻隱含著一種未知、複雜的底蘊(珂珠二號)與心情(世茂)。

 

當事物變得愈大,它外與內的距離便加大,那麼它的外在再不能反映它的內裡 (In Bigness, the distance between core and envelope increases to the point where the facade can no longer reveal what happens inside),因此那種怪異便更甚 (accumulation of mysteries) ,用來分析世茂與珂珠二號的慾念皆應效。一朵小花日漸變大,它變成飲血食人的奇花外,它更驅駛世茂利慾薰心,為了名利竟把情敵、父親、愛人,及至最後自己都一一送進花口。一個膨脹的花驅與一個增大的慾望,同樣都是各懷詭計,不管最後誰吃誰,都只怪那貪害事!

 

唯有消破(dismantlement and disappearance)才能抵禦「大」所帶來的禍,就如早前藝術節節目《三個橙子的愛情》,故事內同樣有會變大的東西——三個橙子,被破的橙子內,王子尋得到愛情,而《花樣獠牙》內沒有被消滅的奇花,最終連男主角的「愛」也吃掉。同樣演出後在大堂內播映的奇花製作與解構,都是從「破」中建構歡樂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