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祭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1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冬之祭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 - 16/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冬之祭》是一個女人的獨腳戲。由韋羅莎飾演的陳帶弟去世了,她回首過去將一生娓娓道來。一個七十多歲的女人訴說一生,情節豐富。當中不刻意地加入本地元素如父親死於石結尾大火、丈夫死於沙士、女兒上街遊行(大概是八九六四)亦見編劇心思。相信不論男女觀眾對故事也會有不同類型的感受和反思。

 

帶弟相信女人最重要七分「命」加三分「運氣」。而應付命運有兩種方法:一是消極面對,像她的姨姨不幸被山賊強姦因而被夫家嫌棄,娘家又偏不收容,結果上吊自殺一死了之。另一應付方法是積極爭取。如帶弟母親所說,若果丈夫對自己不好便寧願帶孩子離開,積極地另尋幸福。本來以帶弟的性格她大概會像其母親一樣積極地面對命運;但偏偏帶弟的弟弟阿三的死,令她一直懷疑自己的命運。

 

帶弟的第一個弟弟阿三在戰亂逃難時死去:七歲的帶弟為免阿三的哭聲驚動日軍而按著他的口鼻,令阿三窒息死亡。本來那可歸咎命運:阿三命不好遇著這個意外;然而那並非意外,年紀少少的帶弟知道應該放手郤沒有。這個殺死親弟的心結糾纏她的一生,亦令一個本來相信命運的女人,一生質疑自己的命運:生命中的各種不幸,到底是「命」還是阿三的報復?

內疚令帶弟對自己的命運充滿疑惑,她採取消極態度──自殺,郤失敗;她採取積極態度──因車禍不良於行仍去當義工,郤因意外癱瘓。兩個方法也失敗令她對自己的生命無所適從,甚至死後仍難安心上路。

 

段段精彩獨白讓觀眾對帶弟的心路歷程有一定理解,然而故事尾聲郤留下不少問號:她死前為女兒唱了生日歌,但何以之前不唱?為何後來會唱?那生日歌為何重要?而回顧一生之後她對生命的看法如何?立場如何?她怎樣/為何釋放自己?這些均是觀眾最關心的情節,郤偏偏是讓觀眾留下最多問號的情節。若能交待得淺白一點,讓觀眾在帶弟於點點燈火之中看到前人時更加明白,效果會否更好呢?

 

導演方面,舞台設計成小山坡和一棵枯樹,讓韋從墓地爬出來,並依從不同段落伸出手、半身、腳,到最後全身等,頗有死後重生的感覺,加上燈光設計和錄像的幫助,整個畫面設計能與獨白內容結合,設計出色。而演出方面,韋獨力擔當一小時四十分鐘的獨白實不容易,而她亦能演活一名七十多歲性格硬朗的老婆婆,並在部份點題段落以年青的聲音演釋,整體演出精彩。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