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別離時賞析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2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再見別離時 »
主辦︰劇道場
演出單位︰劇道場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2 - 30/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因為恩師極力推介下,可幸能欣賞了一套具有深遠意義的舞台劇——《再見別離時》。

 

劇本創作源自外國,但全劇的內容和表達手法,卻完完全全適合香港人欣賞,完全是地道化和真實生活的反映,一對典型的年青夫婦Alex(由歐錦棠先生飾)和Sarah(由萬斯敏小姐飾),因為觀念和生活上的矛盾和誤解,產生種種的不協調情況,婚姻正面臨難以想像的危機,結果……

 

全劇只有四個角色,除主角二人外,其餘二位Steven和Mike屬於襯托角色,(但卻令全劇的戲味更濃郁,更有深度和觀賞感),但所帶出婚姻的價值觀,生活上夫妻之間的瑣事和可能產生的種種矛盾,卻是真真實實、的的確確呈現在這劇裏,讓所有單身或已婚人士有所反思,給予大家一個寶貴的空間,重新檢視和認識一段婚姻或對愛情的感受。

 

透過精警「抵死」的對白,令觀眾們產生會心微笑,究竟愛情是互相包容或互相佔據?是主動愛對方或是要對方先愛自己?是條件式的愛或是無條件的付出?是有限的或是完完全全的接納對方?由甜蜜的宣誓,到婚前最後一夜的大解放,到要為口奔馳,發生一段霧水情緣,彼此冷戰,到……死亡。完完全全可能是一段婚姻的真實經歷,在劇本的選材上,能突出重點,有層次感;事後,知道部份內容源自兩位主角的真實反映,更加令在場的觀眾們深受感動。其中最深刻的一幕:女主角發生交通意外,場景配合燈光效果設計,配合歐先生的演技和音效,令場面產生很大的震撼力,相信不少觀眾會流下眼淚,予以無限的同情。

 

特別欣賞是最後謝幕時,男主角歐錦棠先生那份謙遜的態度和感人的致詞,令人深信這是由心而發的真誠態度,再一次勉勵自己應更多支持劇壇上的發展,據說,歐先生是一位精通拳術的高手,想不到同樣具有那份俠骨柔情,更值得本人推崇。

 

聖經上有一名言:「愛是恆久忍耐」,但當愛情和婚姻面對挑戰時,雙方產生不滿或爭吵,雙方的話題和焦點,只單一集中在對方不是之處上,忘卻婚姻是上蒼/神所賜予一份永恆的誓約,需要包容和忍耐,深盼這套舞台劇,是一套福音劇,一套值得所有渴望追求完美婚姻生活的人去看的福音劇,希望有一天能再次在舞台上重現出來。

 

「愛」這個字,不是單單去說,而要持久的行動和付出,「愛」這個字在分析上,「心」加上「受」,惟有用心去感受對方為自己付出的一切一切,才能產生有愛這份感覺,持之以恆去做或回應,才可達至聖經上另一名言:「愛是永不止息的」。

 

記得有一個故事,內容說一對夫婦,太太每次都很用心為丈夫準備食物,花盡心思和精力,直至有一天,太太煮了一堆雜草給丈夫吃,丈夫立即破口大罵,太太終於也不甘示弱回應,力指為對方費盡心思去準備食物,但對方絲毫沒有回應,丁點兒欣賞的說話也沒有。原因是丈夫對太太的愛,已變得「例行公事」,沒有用心去感受,愛——絕不是例行公事而是事事用心。

值得一讚,為了簡約佈置,利用電腦的特效,令場景變得更生動化和多樣化,當然會更節省成本上的開支,事實上,舞台上的各種設計,應不斷求變求新,可以利用道具和科技上的配合,加強觀眾在五官上的感受,例如末段出現海灘談情的一幕,將觀眾帶到固有的劇場空間外。

總括而言,作為劇團的創團作品,絕對是非常成功,盼望能在未來可以確立劇團的獨特風格,對任何產品和服務,確立定位是不可缺的,劇團和人生亦需如此。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