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蹈向前看賞後感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3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8 - 30/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很欣賞「城市當代舞蹈團」藝術總監——曹誠淵先生為這個豐富節目所定的名稱,自己懷著熱忱和希望的心情去欣賞是次的節目,事實上,舞蹈和藝術生命需要不斷提升和改進,不斷向前面的路邁進,我們人生何嘗不需要繼續向前走?這是一個富有意義的命題。

 

七個表演作品,包括:《中了藝術的魔》、《喃喃》、《那一天》、《把我帶到水邊》、《一個關於渴望的夢》、《露西》和《蝸居》,包括著不同形式的舞蹈表演,包括:獨舞,雙人舞,三人組合或多達九人的群舞,可以讓觀眾們從個人以至團隊精神的層面上,更深入領略何謂默契。例如在《中了藝術的魔》裏,二人合作的默契很熟練,二人在身體上互相角力和交叉走位時,完完全全恍如一人演出,絕對可以用「心領神會」去形容。

 

還有在《露西》裏,男舞者給予指示,女舞者配合而扭曲自己的身軀,時間與時間之間沒有太多留白,一氣呵成,因為在舞台表演藝術裏,觀眾們的時間是有價值的,不應浪費他們的時間。又如《蝸居》裏的三個舞者的演出,當舞台上呈現出他們三人的對立、衝突和一致,都充分看出何謂高度合作性,因而產生很大的感染力。舞台上的表演,表演者不單要和自己內心溝通,也要和觀眾們作真誠的交流,而和自己的合作者有契合亦非常重要的。

 

個人深信,舞蹈的表演在未來可見是需要配合不同的元素,才可加強主題內容和帶給觀眾有更深的感受。固然,舞者的個人修為需要重視,另一方面,多讓觀眾們用五官去領會表演的節目,可讓他們更多的領會和反思,是次的七個表演作品中,都給予不少舞技以外的元素,而令作品的表演思想和內容表達上,加強彰顯力和震撼力。(一)在《中了藝術的魔》裏,初段選擇打鼓及以樂隊形式去提供音效;(二)在《喃喃》裏,利用柔和的中國音樂和歌聲的襯托;(三)在《那一天》中,利用衣服的顏色去代表個人的性格和行為特質;(四)在《把我帶到水邊》裏,利用不同形態的水聲配合舞者一連串的優美舞姿,令觀眾們一同享受水的浸禮;(五)在《一個關於渴望的夢》裏,利用氣球作為一個象徵物,可能代表一個構想等意思,更加加強主題內容的寓意。(六)在《露西》裏,利用有含意的獨白加強內容和訊息的表達;(七)在《蝸居》裏,利用一個簡單構建的鐵架,更凸顯三人之間的性格等差異,有助表演內容多樣化。以上列出的一切都不是包括舞技的元素,而是舞技之外。我個人深信,透過道具、多媒體的運用、音效配置和燈光的技術,可以讓觀眾們看多一點。

 

當晚的入座率可以更提高,因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不同特色的舞藝者作一個深入的交流,亦可以讓更多人去認識中國舞的未來趨勢,讓更多人看出中國在世界舞壇上的新希望,入座率未能達100%,實在有點可惜。

 

整體而言,節目的素質非常高,「有容乃大」——惟有多接納不同的舞藝創作,多作文化交流和互相學習,才可令中國在世界舞壇上,繼續發光和發熱。

中國舞蹈的未來,絕對富有希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