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與陳七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6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6/6/2011
藝術節︰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靚太作死》已是五度公演,為令演出更有新意,導演兼演員陳文剛使用較難掌握的四面舞台,而且不但跟觀眾對話互動,還邀請觀眾參與演出:觀眾於適當時候幫忙做音響效果、遞上道具,甚至說對白,全部於開場前認真地綵排一兩次,而且提供提示卡。效果明顯是成功的,因為正式演出前先跟觀眾綵排熱身已令人笑破肚皮;到笑位出現,觀眾不但不會因預知笑料而感到沉悶,反而會加倍期待;需要配合的觀眾無論成功與失手,一樣令人捧腹大笑。例如當丈夫將太太的腳拉斷,便請一位觀眾扭動膠水樽做出斷腳的音響效果;另外太太推丈夫下樓時,請觀眾說對白也是一絕。另一個令人絕對意外的驚喜,是事前沒有宣傳的特別演出嘉賓黃德斌的出現,他於劇末扮演太太的新男友,皮外套太陽眼鏡加高大身型,令原來外形不俗的丈夫也給比下去,亦令全劇笑位推至高峰。

 

《靚太作死》的舞台是一個粉紅色的擂台,簡單明白地為演出點題:男女之間又愛又恨的對決。演出方面,也許由於劇本較扎實,飾演太太的魏綺珊演出比前傳《安娜與陳七》明顯掌握得較好。但未知是否首場關係,魏比陳需要更長時間熱身,尤其是聲線方面,而且部分時候對白的處理及節奏仍有待改善,但整體表現較自在奔放。陳文剛是跟觀眾互動的能手,反應敏捷,而且一開場已立即進入狀態,論演技無疑更勝一籌。

 

《靚太作死》算是一個笑聲不絕的演出,卻有點失衡:搞笑的部分有時候會喧賓奪主。在所看的場次中,太太剛拒絕了丈夫的性要求並訴說感受,丈夫褪下了長褲站在觀眾席前;當時太太的說話應該甚為重要,飾演丈夫的陳卻警告後面的觀眾勿對自己作非分之想(應該是臨時「爆肚」的對白),那實在搶去了觀眾對太太的注意力。另一個例子是丈夫錯飲自己的小便:丈夫拿著裝有自己小便的膠樽,邊聽太太指控邊失魂地喝下去,同樣是喧賓奪主的設計。那些笑位雖然令人捧腹,但如果令觀眾錯失故事的深度又是否值得呢?如果演出另有導演而不是由陳兼任,導演應該更容易留意到這個問題。《靚太作死》雖然是一齣喜鬧劇,但當中描寫的兩性關係一樣值得觀眾反思細味,角色亦有深度,現時胡鬧有餘卻失去了故事的探討性。若能兩者兼顧,演出便能更高一個層次。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