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太作死
文︰Zachary SIN | 上載日期︰2011年6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6/6/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舞台劇需要更多創新的元素,才能令觀眾享受和投入?透過當晚的演出,我絕對認同這種看法。這次由觀眾擔任工作人員,全體觀眾要全情投入和參與,和兩位資深演員共同製作一套屬於大家的作品。

 

四面開放式的舞台,一個擂台般的舞台主體,配合觀眾擔任聲效、舞台管理和演員,在全劇大部分的笑聲中,一同經歷陳七與安娜婚姻的最終結局,節奏推進明快有理,在舞台上亦用盡一切,令張力不時出現。其中陳七和安娜多番尋死,年青的教授在陳家大宅出現時,在歡笑聲中不乏觸動觀眾的情緒。劇本沒有張力,等於人類沒有靈魂一樣,特別在末段,年青的教授終於出現,陳七決定尋死…….舞台上彷彿經歷一次真實的爆炸,張力加上舞台設置,造就這一次突破性的演出。

 

兩個主要角色配合一個神秘嘉賓,令個多小時的演出,充滿娛樂性和觀賞性,但自己有一個問題:「劇中所表達的中心思想是甚麼?」個人認為訊息和中心思想,是很具價值性和啟發性,只是在整晚的演出,較難從當中可以探索。但純以觀賞和幽默的層面上,此劇絕對是上佳之作。

 

取材富有時代感和生活化,對白不乏城中話題和論點,算得上是跟著潮流風尚。在「有味」的內容裏又適可而止,尺度上掌握和計算非常準確,絕對有商業的市場口味。兩位演員的交流亦非常熟練,一舉手一投足,是真正的舞台接觸而不單是外在方面。事實上,很多專業演員亦不容易做到時間上的配合,特別是他們圍著觀眾席遊走,令整個舞台不再是一個舞台,實在帶給一些初次欣賞舞台劇的觀眾一種震撼力。「世界上的其中一項真理就是改變」,只有像陳文剛先生和魏綺珊小姐的變化更新,才能帶給觀眾有刺激的元素和更多新的舞台經驗和經歷,這一次不一樣的舞台表演,值得很多墨守成規的舞台工作者有一種深切反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