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龍虎榜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旺角龍虎榜 »
主辦︰楚城
演出單位︰楚城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19/6/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個男人係咪即係個老公?」「佢哋係咪同一個人?」「收數佬去咗邊?」散場時同行友人議論紛紛,熱烈解讀《旺角龍虎榜》的結局,原因是編劇張飛帆再一次「扭橋」——原來劇中展現的四個故事其實是兩個故事,只不過時空交錯地分成四段,至結局才令觀眾恍然大悟:原來某某其實就是某某。

 

先說那四個故事:旺角街頭吹簫男黑仔文遇上保險推銷員,二人相濡以沫,之後各散東西;洪大文為賺快錢遇上黑社會大佬惡爺,協助惡爺騙保險而鬧出連串笑話;收數佬蛇王輝遇上憶夫成狂的素娟之後由憐生愛;古惑仔喪輝與男性化的古惑女德仔「出生入死」,之後互生情愫。四個故事平衡發展,至結局原來黑仔文就是洪大文,因他收到保險推銷員的喜帖而決心賺錢,之後才遇上惡爺;而喪輝正是素娟那個扮死騙保險的丈夫,而德仔之後成為保險從業員,兩人再相遇。

 

先討論「扭橋」:若果「扭」得出色,觀眾是會讚歎的!如黑仔文的故事:原來黑仔文想封大紅包給保險推銷員,於是協助惡爺騙保險並鬧出笑話。這個「扭橋」觀眾容易看得明白;但假如黑仔文與洪大文於性格上有很明顯的分別,然後於結局通過這個「扭橋」而讓觀眾明白他的轉變,則效果會更突出。至於喪輝的故事則較艱深。首先喪輝是否正是收數佬蛇王輝?兩人也是「輝」、外型近似、有相同的手臂紋身(也許那正是妻子素娟錯認收數佬蛇王輝為丈夫的原因)。但蛇王輝在大廳睡覺,早上卻變成了喪輝,那實在令觀眾摸不著頭腦:他們是不是同一個人?若果是,那瘋的不是素娟,而是不肯認妻的喪輝!此外喪輝與德仔重遇,但德仔的外型分別實在太大,由典型金髮女郎變成套裝文員,觀眾一時三刻未必看得清,令這雙故人的相遇失去了原來應有的效果。

 

相信編劇喜歡「扭橋」,而且很喜歡給觀眾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看過其前作如Hell Walker和《天上人渣》也有類似情況),但這樣意想不到得令人一頭霧水,讓觀眾帶著滿腦問號地離開(友人甚至想:惡爺是否就是喪輝?因為二人都騙保險金),那又是否創作者想看到的效果呢?觀眾會否因忙於解謎而錯失了故事的其他訊息?

 

旺角是一個有趣而且獨特的地方,選擇旺角作為創作出發點是聰明的。不同城市也有街頭賣藝人,但街頭保險推銷員卻可能是香港特產;此外,過氣黑社會大佬、茶餐廳搞事、上門追債寫大字等亦草根得很。編劇從旺角獨特的生態環境創作出這幾個小人物,流露出對生活的無奈與無力感。若非結局艱深,觀眾對各小人物的遭遇及無奈,相信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設計方面,眾角色化妝造型都頗「MK」,但其餘設計則未夠「旺角」——未知這是導演要求還是資源所限,佈景主要是數幅放大了的五光十色霓虹燈相片,簡單的茶餐廳和家居佈景,以燈區劃分。但這個設計實在太簡潔,燈光設計及音效亦未有特別幫助,未能將旺角獨特的擠、雜、亂、吵搬上舞台。演出方面,眾演員的演出均精彩,尤其是黃華演的過氣黑社會大佬,隨意一站也充滿喜劇感;另飾演蛇王輝的李小明亦突出。整體而言,是十分本土的誠意之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