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標籤的姊宮樂園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1年8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姊宮樂園 »
主辦︰姊宮樂園 /林二制作 /FHC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4-17/7/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靜謐晚上,翻看舊物,腦中湧現一段又一段彌足珍貴的回憶,縱多遺憾,但也能暖在心頭。《姊宮樂園》甫開首,成年的蔣楠孫,因一通舊同學的電話,觸動她記起埋藏心底已久的畫面,那些與朱鎖鎖一起曖昧成長的往事,細膩而富幻想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舞台上,在綠草如毯的小山坡,建有一間白色小屋,猶如二人的小小樂園,既是家,亦是學校,更是不同的幻想空間。她們互相送禮、交換日記、傾訴心事、幻想夢想、流星許願等,儘管是成長當中的小事,但正如劇中把宇宙穹蒼投射到整個舞台的剎那,這全已屬於二人的整個宇宙

劇中,除了朱鎖鎖和蔣楠孫外,還有一名闖進二人關係之中的男中文老師。在兩名少女於成長路上追尋及摸索時,這名幾乎沒有對白的老師,不過是一個符號,或甚是幻影,讓她們泛起衝突,使蔣楠孫更細看這段感情。當中,在營造出少女情懷之餘,亦藉絢麗燈光與出色錄像等舞台效果,創造出多個強烈的想像空間。例如「編織女皇」,用毛線及毛線球,配上燈效與形體,呈現了朱鎖鎖對男老師的佔有及慾念。另,夢中的「戀之惑星」,三人各據一方,卻互相無形地牽引拉扯,效果頗佳。

 

此外,頗喜歡「謀殺」老師這一段,從震撼心靈的錄像,至由舞台升上來的疑似屍體,毫不暴力血腥而利落。之後,老師突然如常地出現在她們面前,原來「謀殺」一事純屬想像,精彩地將現實與幻想交接。

 

我覺得,黃雪文(飾朱鎖鎖)和林二汶(飾蔣楠孫)都演繹出少女的情懷,且能發揮各自的不同特質。事實上,作為歌手的林二汶,擁有清晰兼富穿透力的歌聲,當她唱出主題曲〈聽說〉,亦唱出了蔣楠孫「聽說你共我一對 彷彿相愛不會似潮水」的心情。另,她們為了音樂課而練唱鄭秀文的〈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歌詞亦異曲同工,讓兩名女角互動相擁顯得順其自然。只是,當燈暗轉場時播出原唱版本,便略為突兀,也許,繼續響起林二汶的歌聲會較佳。

 

整個劇本,尚算完整。由成年的蔣楠孫睹物開始,到她思人而結。且在她的回憶當中,開首與末段也是與朱鎖鎖在校園躺在草地的部分,情節相近,人物互換,帶點首尾呼應。不過,劇初二人多次交換禮物,可交代時間推進及感情的加厚,惜進出太快太多,略為細碎。

 

最後,值得欣賞的是,全劇沒刻意著力標榜甚麼,令人看得舒服。劇終,蔣楠孫思念已失去聯絡的朱鎖鎖,記憶中的朱鎖鎖便在千束光線下,悄然從後擁抱了蔣楠孫,這處理已恰到好處。若這是,成長中難分是友情或愛情的曖昧關係,我更覺,這是無須加上任何標籤的情誼,藏在心中,歷久不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