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 黃金之門的啟示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1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台灣)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日期︰27-28/5/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有一位資深的藝評人提過,不要在開場之前把場刊細閱,讓自己以一個開放的態度感受劇場的表演。不過作為一個有相當年資的觀眾,很難沒有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總會對製作單位和人員有點認識,宣傳單張和海報也會對作品有所描述。

 

不過五月尾在兆基創意書院演出的《2012- 黃金之門》卻完全是一個誤打誤撞的經驗。由於演出是駐校工作坊的一部分,演員一般比較陌生,我們的注意力會集中於導師身上。但是主持人梁菲倚也不是我熟悉的名字,因此我並沒有帶著任何預期進入劇院。

 

表演團體如常在劇院入口設有一個票務的櫃台,不過比平常的位置更貼近書院的大門。早來的觀眾仍在等候進場,當中有三五成群寒暄,有些在旁靜靜地站立。劇院外的空地比往常更黑暗,當觀眾適應周遭的光線後,便會留意到空地有一部分早已劃為演區,一群穿白色衣服的演員好像進行一個神秘的宗教儀式,有像祭師的主持人,當然少不了一團熊熊的聖火。

 

觀眾會收到工作人員的指示,在花圃旁邊的一堆乾葉中揀取其中最有感覺的一片,我們將會參與他們的儀式。

 

演出將要開始,觀眾被引領進儀式中場地,一名身穿白衣的女主持人(事後知道正是梁菲倚)介紹演出的流程,和觀眾座位的安排。不過當我們拾起樹葉的一刻,觀眾已經是工作坊的一份子、演出的一部分,一同經歷一個旅程。

 

劇名中的「2012」是瑪雅人傳說中的世界末日,這個年份開始受人注意應該都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同名的電影開始。當然梁菲倚不是賣弄特技,在劇場製造驚慄效果,而是借助這個限期,讓觀眾和工作坊的參加者,即是劇中的演員,審視生活。

 

觀眾輪流把手上的樹葉放進火裏,然後方可進入劇院。我們在劇院中央席地而坐,其中會騰空部分地方作為演出的場區,同時也會用投影的方法把文字和圖像在周圍打出。神聖舞蹈佔了其中三節,也有解釋寓言的來源,和不同信仰對末日奇妙的巧合,也有引用一位日本人對水的研究,當中強調心靈的力量。面對末日的警世預言,演員也分享各自的看法。

 

劇中的訊息很清晰,我們也很容易掌握劇場是源於古老的儀式。不過最後的一幕擊鼓,可以說是解開整個演出的重點,因為我感覺到台灣「優劇場」的影子。原來梁菲倚和聯合導演張藝生都曾加入優劇場,看過他們演出的朋友都會感受到他們從擊鼓中表現的淨化和強大精神力量。

短短數個月的工作坊,我們不可能期望學員的擊鼓技術有很高的水平。在表演的初段,他們還有點緊張。導師要用擊鼓作為結束,除了劇場效果外,相信他們是深信訓練本身對學員的好處,所以有這個冒驗的嘗試。在後段的時候,當學員可以和鼓聲共鳴時,力量終於產生。

 

劇終的分享會內,學員發表自己在工作坊的經驗。他們得到不只是表演藝術的訓練,有學員甚至決定退學,重新尋找自己生命的道路。在劇場中實踐生命,相信正是吸引兩位導演往台灣發展的動力。從《黃金之門》看到的不只是一個表演,而是一個對劇場的態度。劇場的表演和舞台技術當然可以吸引觀眾,但背後的人文關懷和生命態度,卻是可以感動觀眾。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