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晚餐是一齣十分精彩的作品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9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最後晚餐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3 - 11/9/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故事開始,一位母親打電話邀約兒子晚飯;晚飯開始,觀眾很快便察覺二人關係十分疏離,母親生硬地嘗試「破冰」,兒子卻頗不耐煩。然後母親表示父親已離家,熱情地邀請兒子返家居住,令觀眾明白到兒子跟父親的關係極差。但隨著二人的對話,一個不完整家庭過去多年的恩怨,像洋蔥一樣被層層揭開:原來兒子自小被父親虐待,父親因此入獄而兒子入住保良局;父親欠下賭債,母親按下住所代其還債(原來請兒子回來居住,只為請兒子助還債務?)……更重要的是,原來母親生無可戀決定燒炭自殺,死前想跟兒子來一次最後晚餐!故事發展下去更出人意表的是,兒子原來一直渴望被愛,無奈自小缺乏家庭溫暖,加上剛被女友拋棄和被自己視為父親的裝修師父離棄,多重打擊之下亦在同一天打算燒炭自殺!既然母親邀約,便來跟她吃一次最後晚餐!

 

鄭國偉筆下這兩個人物可謂有血有肉,母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縱使丈夫千般不是亦只會逆來順受,為討好丈夫而疏遠兒子,到最後丈夫離自己而去便想一死了之;兒子自幼被家人抛棄,加上成年後仍處處被人背棄,深信自己是個微不足道的人,死去又如何?一雙生無可戀的母子,巧合而荒謬地在同一天打算自殺,出乎意料偏又合情合理。有趣的是這樣沉重的困局,鄭國偉仍有能力寫下不少令人笑中有淚的對白(如二人一同燒炭,母子二人一同做一件事,對兒子而言是一件快樂的事),實在充滿黑色幽默。當這對母子的困局去到極端,「死」似乎是唯一出路時,二人突然想到真正該死的是父親,而這個父親明明已經離去,到故事尾聲竟若無其事地出現,令故事推出一個反高潮。

 

《最後晚餐》人物設計、故事結構以至發展均十分出色,全是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最後一場一家三口同在一室,室內映照牛角扇的影子,然後母子二人突然甚有默契地吃下一口橙,大概母子二人將會快樂地一起做一件事。

 

鄭國偉擅長寫生活化的對白,早年初露頭角的作品《最美夏天》已見一斑。至這個充滿黑色幽默的荒誕劇,可說是他成熟之作。兩位演員雷思蘭與劉守正,情緒控制收放自如,演出大放異彩。而新晉導演方俊杰亦表現出色。《最後晚餐》這個本地創作,值得重演。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