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盲人反映先天與後天失明者的心聲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1年10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照相盲人 »
主辦︰黑犬劇團
演出單位︰黑犬劇團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20-22/10/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專演默劇的「黑犬劇團」重演了《照相盲人》,擔任創作、導演和演員的趙堅堂於演後座談會解釋此劇的靈感是來自一次盲人攝影展覽。該展覽完畢後,趙找了攝影師張志偉跟一些失明人士進行過多次「盲人攝影工作坊」,劇中見到很多硬照便是失明人士學習攝影後的成果。趙堅堂並訪問了多位先天和後天失明人士,把某些訪問內容轉化成默劇動作放進劇中,其中兩個訪問片段更於劇場播放,那位叫「阿輝」的先天失明受訪者在趙的邀請下,參與了《照相》的編劇工作。

 

趙堅堂憑精準的動作神態,和情感層次分明而多變的默劇演繹技巧,將先天與後天失明人士的身心狀態演活了。

 

從後天失明人士看眼科醫生時驚聞視力無法恢復開始,觀眾初感受到後天失明帶來的恐懼,接著由在街上面對車輛疾駛、人潮洶湧的戲份到看似簡單的回家開門處境,都令人體會到要適應漸漸或突如其來的失明有多艱難。趙堅堂更以手指的舞動,演活眼蟲在後天失明者的眼和腦中亂竄亂動的可怕意象,讓觀眾具體而深刻地體會到失明帶來的不安心路歷程如何影響生活。

 

《照相》的後半部分,可見盲人在香港遭遇的歧視及生活障礙,盲人當教師和占卜師往往是空想,現實是盲人按摩師多的是,而盲人引路徑的設計失誤亦常見。幸好,劇中的先天失明人士和訪問片段中的阿輝都積極樂觀,前者買相機時,可從神情中看到他充滿生活的動力與喜悅,跟不少營營役役的都市人見困局多於希望,構成強烈對比。至於阿輝說坐輪椅人士及在醫院的重病者比自己慘,那份自我安慰後便顯光明的做人心態,實在值得任何失意者借鏡。

 

梁健棠替趙堅堂設計了一件半黑白又有很多不同色彩格仔的戲服,配合白臉和紅、綠色手套,象徵不論是先天還是後天失明人士(甚至是健全人士),都可以擁有色彩繽紛的人生;鄧彥邦處理的音樂跟趙堅堂的一舉一動產生了很多互動、微妙的效果,例如在場面的氣氛與節奏上,兩者總能融成一體達到聲色藝俱全;最後不能不讚DSM(負責舞台聲音、燈光和投影的操控),皆因劇中有大量趙堅堂按快門拍照的情節,一按快門便須即時出現「咔嚓」聲、閃光燈和投影出照片,否則遲了便場面尷尬,這方面DSM每次都處理得非常準確,令觀眾看得投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