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皮爸爸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脫皮爸爸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世界文化藝術節)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2 - 30/10, 1 - 3/1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節︰世界文化藝術節 »
藝術類別︰戲劇 »

《脫皮爸爸》是一齣不落俗套的溫情喜鬧劇。主角卓也正處於人生低潮:母親去世;因導致交通意外而失去穩定的公務員工作,還為賠償傷者錢財盡散;太太發現其外遇而要求離婚;自己獨力照顧患有認知問題的老父。就在這時,老父的身體莫名其妙地起了變化,脫起皮來,每次脫皮便年輕十年二十年,讓卓也重新認識這個父親。

 

說故事不落俗套,因為這類溫情故事(還要來自日本),主角通常會發現父親年輕時也有類似困局但仍然捱過去,或父子二人一席對話令主角豁然開朗;但《脫皮爸爸》的卓也只看見不同年齡階段父親的不同面貌,當中父親沒有囉唆說教,對其問題亦頂多要他自行解決。又例如年輕的父親解釋當年因一隻髮夾令飛機失事入院而避過戰事,並因而認識母親──那母親是髮夾的主人嗎?父母親的結合是命運的安排嘛?又原來不是,跟大部分平凡人一樣,卓也父母只是巧合地相遇,沒有任何命中註定的浪漫傳奇。到故事結局,卓也太太並沒有眾望所歸地回心轉意,二人協議離婚,這是最不落俗套的結局。因為《脫皮爸爸》作為一齣喜劇,所喜之處並不在於二人復合,而在於主角看著父親幾次脫皮之後,自己也脫了一層皮,振作精神重新出發。

 

為何主角會重新出發呢?因為他重新認識父親,重新認識人生。每一個不同年齡的父親出現,也帶來笑料和不同新發現:原來年輕的父親會彈結他組樂隊,少年時更滿腔熱血差點為國捐軀……這些卓也不曾有機會認識的父親,提醒了他,父親並不只是他日常所見的那位懵懂老人,他有血有肉、他曾經有夢想、他曾經浪漫亦曾經放蕩、他有他的人生。而父親也像自己一樣,對太太(即自己的母親)曾有忽略之處,沒有誰是完美的,那為何不繼續走下去?

 

故事多次用蟬作比喻:蟬脫殼重生,父親脫皮返老還童,最後卓也亦脫胎換骨──劇終整個房子裂開一分為二,後面出現飛機頭引擎的剪影,卓也一聲「出發」,眾父親站在機前將紙飛機飛出──喻意卓也放下沉重的過去(父母的舊居代表過去的得失),紙飛機比喻卓也!整個設計令人動容。

 

導演司徒慧焯保留原劇本面貌,開場的定格(尤其是停留在半空的一卷衛生紙)和那自動回捲的月曆,為整個演出漫畫化地點題,而且充滿日式幽默。眾演員演出出色,舉手投足隱隱散發東洋味。幾場重要的群戲,如眾父親為母親大合唱,和劇終為卓也在鏡頭前演出,充分表現出導演台位調度的超卓技巧。《脫皮爸爸》可算是司徒慧焯繼《豆泥戰爭》後另一齣喜鬧劇代表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