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赫茲的說話
文︰Obi | 上載日期︰2011年12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20000赫茲的說話 »
主辦︰iStage
演出單位︰iStage »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日期︰15 - 18, 20 - 21, 23 - 25/12/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20,000赫茲的說話》是劉浩翔編導新作,共有四個故事:懷才不遇的編劇;同居多年而準備結婚的男女;安老院護理員;和竉物龜。劉用四種不同劇場手法來展示眾人的心底話:編劇篇用畫外音,錄音者亦是演員歐錦棠本人;同居男女篇以另外兩位演員站在場邊即場旁白;護理員由於老來中風說話不清,結果演員陳桂芬以流暢獨白來展示心底話;而竉物龜篇的展示方法最特別最有心思。

 

竉物龜其實是劇中編劇的竉物,穿插於之前幾個故事之中,到竉物龜篇才將那些段落結合重現在觀眾面前。這一段各人的心聲真的只是心聲──沒有任何畫外音或旁白,唯一的暗示是一節淨音,但由於觀眾已清楚故事情節,所以對各角色的心底話心中有數。但有趣的是,劇中角色(以至現場觀眾)也不能親耳聽到的心聲,卻逃不過只聽到3000赫茲的竉物龜的耳朵,到劇終牠甚至知道編劇主人自己也不知道的心中慾望,並把他丟了的劇本交還給他。何以小小烏龜(牠有耳朵嗎?)心耳最靈?是因為聽不到其他雜音嗎?

 

《20,000赫茲的說話》有令人回味的故事和情節,但演出宣傳以這故事探討潛台辭卻不太貼切——何為潛台辭?潛台辭指說話時另有意思,那內裡意思有時候跟所說的話剛好相反,有時候意思一樣但程度不一,有時候只是沒有那麼坦白。在說話(台辭)之下另有意思(潛台辭)的原因有很多,但無論如何,沒有台辭便算不上潛台辭。而本劇出現的其實大部分只能說是心底話,如歐錦棠創作劇本時自說自話的畫外音(沒有台辭),陳桂芳對觀眾的獨白(全是台辭),也說不上是潛台辭。至於結婚男女一段各懷鬼胎的對話,二人對話同時展現二人的心底話,算是把潛台辭展現,但演出效果卻不太理想:二人對話變成四人對話,當中互相矛盾的內容令觀眾難以跟從,就如劇中資深演員所說一樣:為甚麼要連潛台辭也說出來呢?讓觀眾自行細味不是更好嗎?

 

劉浩翔選用三面舞台,用兩條有滑輪的長架進行台位調動,讓演員用手套上假烏龜來飾演竉物龜,以至劇終眾角色閉上眼睛用心耳靈聽,全顯示其成熟的導演技巧。演員方面,陳桂芬演護理員最為出色,中風後行動不便且不能言語,但同時以正常說話方式交替地說獨白,顯示陳桂芬高超的肢體運用和說話技巧,令人讚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