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轉的吉房
文︰陳暉健 | 上載日期︰2011年7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香港話劇團
節目︰吉房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24/6-10/7/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異化的商業社會,人們都築起高牆,保護自己,人與人之間隔膜愈深。當提到與陌生人「交換」以及「分享」生命,聽上來,便好像是一件有點異想天開的事。而由陳煦莉編導的劇作「吉房」,便講述一個被同事、女友背叛的男人與一個精神有問題的陌生清潔工相遇,引發的一個又一個故事。

 

「吉」這個字表現出無窮的可能性,而「房」則是私密、安全的,但卻斷絕了與外界的聯繫。劇中這一所「吉房」曾經發生過跳樓自殺案。在陳煦莉的編導下,「吉房」就成為了一個一體兩面的象徵,一方面,它的空置讓進入者獲得遠離現實喘息的機會,另一方面,「吉房」容易讓人孤獨、沉陷,鑽牛角尖,繼而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了讓「吉房」運作,陳煦莉為吉房添加了「自轉」這個功能。「自轉」讓選擇了「吉房」其中一面的人,有機會經歷「吉房」的另外一面。於是,「你」與「我」身份交換,企圖跳樓的男人與清潔工調轉了身份,「引爆」「吉房」的可能性。

 

這「自轉」的功能讓《吉房》不僅僅是一所房間,而是像一千零一夜那樣,清潔工造就了許多個故事,一個疊著一個,向男人解釋她的想法,她認為這個世界是能量的世界,能量是沒有偏見的,只是一種律動,跟隨著生命軌跡,自然的律動。勞勞碌碌者如我們,應該放下想法,感受能量在我們身體、以至想法上創造出奇跡。

 

劇中,不止一次出現這句對白:「地球仍然自轉」,於此,「自轉」又成為一種積極,卻又不無帶點無奈的口吻,是的,地球仍然在自轉,失戀之類的挫敗,彷彿很重,但其實在自轉之中,它很快就消失,不著痕跡。清潔工一直嘗試說服男人從更積極的角度思考生命,在整個說服的過程中,《吉房》無疑滲透著濃厚的哲思況味,以能量為中心,輔以「時間」、「萬有引力」等科學術語,又為這一次「說服」加添了說服力。

 

轉變,也就是改變,演員善用場地空間,數次在「吉房」裡轉圈,彷彿隱喻著男人到底應該選擇吉房可能性的一面,還是斷絕外界聯繫一面的困惑。事實上,男人一直未被說服,直到最後,他感受到能量,才發現自己的心態已經改變。

 

「對我來說,創作是一個交換和分享生命的歷程。」——陳煦莉這樣說,透過戲劇,與觀眾在《吉房》裡對話,無疑讓我們更瞭解她的想法。上述是筆者與陳煦莉交換和分享後得著的個人解讀。其實,這間「吉房」,仍然有著許多的可能性。


(原載於2011年7月第54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1989年末生,寫詩,也寫文,想再離開香港,過分迷戀墨西哥以及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