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紀與威士忌:寂寞至死的燦爛青春與浪漫
文︰劉潔瑩 | 上載日期︰2012年4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詩人黑盒劇場
演出單位︰詩人黑盒劇場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3/1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寒武紀與威士忌》是次重演,摒棄原名《娛樂大坑之大娛樂坑》,明顯是要把表達的主題集中放在主角陳紀與一班快到中年的朋友的生活,如何與時光擦出的火花,探討城市中孤獨與疏離的交織。原名的目的是要借地區名來諷刺劇中人物,但用上《寒武紀與威士忌》一名,則比較更關注一些與生命有關及如何對待人生的問題,更易引起共鳴。

 

生命,總是輕易流逝,無聲無息。一開始,劇中交代了媽媽因車禍離世,她出場時就已經不存於世了,但她用另一種形式來存在,周旋在陳紀身邊。她的出現正好與陳紀等人作一大對比,雖已成鬼,但每次出現時氣氛總是詼諧,行為更是搗蛋調皮,反映她不像人被社會規範約束,十分輕鬆自在。她沒有因為自己意外死亡而惋惜,反而認為自己已經得到解脫。每一次,她的出現就像告訴所有人,當所有人都為生活惆悵時,鬼比人更能「生活愉快」。可是,編劇巧妙地運用連貫一眾人感情的舞火龍,在結尾中安排了眾人跳「火龍舞」,人鬼共舞,無分界限,配上輕快的節奏,象徵主角阿紀與劇中每一個人相遇、相識、相知,就像跳了一場輕快的舞,跳完了便換過舞伴,舞仍是會繼續,生命仍是會繼續。生命就是如此,不必傷心。

 

寒武紀,是一個突然爆發了很多生命的時期,寓意生命無限,就正如嬰孩誕生也是不可預計的。故此,寒武紀是一個充滿希望、生機蓬勃的世代。此外,它也是一條時間線,象徵著「我們花了很久才能走到這個階段」這樣的奇蹟。雖然劇中角色很多時候比較悲觀,但是「寒武紀」的意義也可以是要緬懷曾經得到的快樂,繼而展望將來,而未來的喜樂也是充滿驚喜,起了積極的作用。

 

最值得一讚的,要算是大坑唐樓的設計及歌曲選用。從舞台所見,唐樓設計精緻,可讓觀眾窺看到唐樓內不僅單位空間細小,公共空間同樣一目了然。這反映出住客間的距離其實很近,但是他們總是漠不關心,直到故事的中段才產生了一些火花。像這樣微不足道的地方裡,很多人或事也輕易地被遺忘。同樣,香港人煙稠密,大家物理上的距離很近,但是心靈上的距離卻很遠。正如阿紀跟她的律師秘書朋友一樣,職業懸殊,大家生活的地方不同與值得觀不一致,即使在一起時也有莫名的孤獨與疏離,而舞台的設計更能凸顯出他們七十後的糊塗胡混。至於歌曲方面,主題曲正好點出《寒》劇表達的寂寞至死的感覺,但是低沉而略輕快的音樂,彷彿是大都會的繁華中另類的寂寞,這又與題目的「威士忌」相呼應,雖是「月下獨酌」卻又蘊釀出一種浪漫。而中段因應劇情,也選取了陳奕迅的歌曲,如〈富士山下〉、〈1874〉、〈葡萄成熟時〉等,都是表達了生命中我們很想擁有某些事物卻不能擁有的遺憾,有點生不逢時的感覺。

 

總的來說,《寒武紀與威士忌》有一種錯配的浪漫元素。被浪費的青春,被遺忘的希望,那無窮無盡的寂寞,成為《寒武紀與威士忌》的主調。也許,現代也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寒武紀」,但是人們只要不接受或脫離了主流社會,就容易被遺忘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語文教育工作者。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中英雙語學系,曾參與「再現亞洲─藝評寫作領導計劃2011」及「兒童戲劇賞析及劇評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