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驗室我上的體育時期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2年11月2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我的體育時期 »
演出單位︰浪人劇場 »
地點︰天邊外自由劇場
日期︰27 - 28/11/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體育課是成長必有經驗,喜愛與否總會成為歷史,就如青春。《我的體育時期》源於董啟章的小說《體育時期》,並非搬演,僅是意念,只間或唸出書中的段落,嘗試抽取原著角色在步入社會前那種放棄與堅毅之間的省思。觀眾在這一小時,猶如置身文本兼導演譚孔文的實驗室,窺視其內在世界如何詮釋青春。

 

整個劇場皆是演區,觀眾坐在一張張看似隨意擺放的椅子,演者不時穿梭當中,牆上張貼紙張,地上紙碎散亂。譚氏大多時間戴上面具演出,如原著作者以假面方式借角色把感覺表達,譚氏亦在此空間,或演或講,呈現所想,而其他四名演者恍若亦成了他的假面。演者會各據一方同時表演,或唸或唱,或演戲或放畫外音,常令觀眾顧此失彼,無法專注。演者拋出很多,觀眾未必能招架,難免成了滿地紙屑。

 

當城市變得單一乏味,如何在局限的環境及條件下,嘗試改造它成為自己所追尋的理想地方。這是原著表達了的思想,也是這次「藝穗民化節」呈現的精神,亦是這夜觀看這五名演者身影給予我的感受。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