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現事件,沒加批判的燕子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燕子 »
演出單位︰曉劇場 »
地點︰天邊外自由劇場
日期︰5 - 7/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據說燕子的記憶力驚人,飛遷多遠亦能回鄉,如此歸家的渴求,恍若劇中繫上鎖鏈而努力爬行的受害者心情。是次「香港藝穗民化節2012」,台灣的「曉劇場」帶來了劇作《燕子》,呈現一件殘暴的綁架事件,並沒滔滔不絕要曉以大義,留待觀眾切身經歷演出後自行批判。

 

全劇大概可分為三個演區:綁匪與人質身處的現場,以及受害者母親的家居,還有混在觀眾席飾記者的演員,僅佔一個座位的區域。母親背後有一塊鏡牆,可反照著綁架現場,大多時候母親會哭著看女兒被欺凌,觀眾亦能選擇從鏡中窺視狠毒的虐待及慟哭,從不同立場去思考。

 

甫開場,受害與施虐雙方已陷入焦慮惶恐當中,漸變歇斯底里。警車鳴聲、紅藍閃燈、雜亂的新聞報導及強烈的音效等,成功營造一個繃緊且悽慘的空間,可惜,當王菲的〈笑忘書〉播出,氣氛便被打破。縱歌詞切合角色的心聲,也許他們不跟著唱效果會好些。

 

演出地點是位於唐樓的「天邊外自由劇場」,須先走上狹窄而陳舊的梯級,其中一層燈光稍暗,恰巧與劇中的氛圍頗吻合。進場前在等候區,已上演死刑之前質問兇徒的記者會,或場地所限,則較難令人投入。

 

劇末,已歿女兒亮麗地與母親相逢,亦有人默默獻花。震撼過後,暴力背後,還是盼死者安息,倖存者平安。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