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語與絲舞動
文︰馮顯峰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1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舛一卌人
地點︰Labelle Salon
日期︰8 - 9/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這個周末小城各處合起來,至少有六個舞蹈或環境舞蹈演出。「舛一卌人」周六(12/8)首演的《絲語》,也許為了遷就其他演出,在晚上十點才開始。《絲語》的表演場地是位於蘭桂坊附近的髮廊——Labelle Salon。進入髮廊時有飲品招待,所有演出者就像其他觀眾,在髮廊等待。

 

《絲語》集不同舞者各自的獨舞(Solo)及兩三段的集體即興(Jam)而成。「舛一卌人」的舞者背景多元。他們當中沒有APA畢業的舞者,主要是劇場人或舞蹈學生。因為這個背景,明顯地會看到有些舞者比較幼嫩,有些明顯對自己的身體的控制和了解較深。

 

梁惠敏在其獨舞〈瘋舞〉裡,由Labelle Salon的主理人把梁的頭髮剪下、剃光。當一切煩惱絲盡去時,梁更把身上衣物脫去,回歸至最原初的肉身姿態。赤祼的肉身令舞者的倦曲、退後、轉動直接地吸攝觀眾的注視,以及牽動他們的情緒。另一段由關振翔演出的亦相當出色。關整張面塗上白色的顏料,使人聯想舞踏。關用髮廊的花灑弄濕頭髮,水流過冰白的臉,加上關雙目無神,令人感覺不到生命的溫度,就如走在分隔生死之間的鋼線。突然從洗髮椅往地上撲下,霎時又感受到關爆炸的生命力。遊在兩極的表現,產生了感染觀眾的張力。表演藝術的魅力,正正在於舞者與觀眾直接交換當下的狀態。

 

雖然《絲語》集多段獨舞,但之所以多而不散,全賴獨舞均依於「髮」這個主題,而主題又與演出空間的髮廊契合。再加上現場的即興音樂及燈光的轉換,方能使《絲語》成為「一件事」。離開髮廊,穿過蘭桂坊的人群,又有一幫年輕人在街角進行街舞的battle。蘭桂坊一帶除了香煙與酒精,忽然多了藝術的氣息。忽然,藝術已在民間起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願以字為舞影留痕,望借文讓思緒飄揚。為2009和2011年IATC與香港舞蹈聯盟合辦的「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學員之一。文章曾刊於《舞蹈手扎》、《信報》、《文匯報》及《城市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