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回憶到認識那個《20出頭》的年代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2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20出頭 »
主辦︰三角關係
演出單位︰三角關係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6 - 19/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三角關係」九度公演《20出頭》,超過十年下來,生於七十年代的觀眾對這種集體回憶的追求,可會稍覺乏悶,還是被電影「那些年」的熱潮呼喚回來。這次,換了一些女演員班底,起用少女組合Hotcha其中的成員參與演出,該能吸納年輕觀眾入場。從一九九九年首演,針對當時年輕人回憶成長歲月,到了現時,也讓刻下年輕人認識那個年代的人與事,成為了此劇持續下去的可能。

 

二零零六年曾看此劇的七度公演,副題為「復刻版」,對比這次的版本,感覺相去不遠。不過,隨著演出經驗的累積,整體來說今次較為流暢,而固有的男班底,喜感亦有所增加,縱使要以成熟身影扮演中學生,但在只求輕鬆嬉笑的氣氛之下,尚可接受。全劇開始於主角參加婚禮,目睹曾暗戀的女同學成為別人的新娘,因而觸發主角回憶一幕幕往事,直接而不帶深思的課題,把那些年的校園生活、潮流文化及成長點滴呈現出來。儘管在社會重大事件上,難免涉及八九民運和九七前的移民潮,但在劇中沒有言明而輕輕帶過。

 

坐在劇院略看四周,不少是年輕觀眾,對於一些當年的金曲及潮流,他們未必可全部產生共鳴而會心微笑。不過,其中如「足球小將」這一場,伴著時下年輕人成長的,應該是重新繪製且節奏較快的動畫新版,已非昔日如台上演員所說「為何跑了五集,都未見到龍門」的版本,但現場反應可說非常熱烈。或因這場戲處理得宜,又或是其實年輕觀眾對懷舊事物也略有了解。

 

另外,劇中的青蔥戀情、卡拉OK治情傷、ICQ網上聊天或等待會考放榜等事情,那個年代的男女大都經歷過。不過,畢竟此劇是由徐羨曾和馬志豪的零碎往事為創作基礎,縱有表姑姐、Wing及女筆友等女角,全劇還是主要以男性的視點出發,因此有對女同學產生幻想的「偷窺」及扮演浪子的「誰明浪子心」,談及的漫畫、動畫及流行玩意亦是較偏向男性的集體回憶。相對之下,令我想起彭秀慧的女生獨腳戲《29+1》內,女主角每天在月台等待師兄的「早班火車」及電視電影《日落巴黎》等集體回憶。

 

此劇用上不少經典歌曲作為背景,但有些只急於播出數句,作用不大,只成功勾起觀眾一絲印象。散場途中,聽到身旁的年輕觀眾對朋友說,劇中播放的一些動聽歌曲,已努力記著一兩句歌詞,希望回家能上網尋找。可惜的是,此劇的場刊放在模仿懷舊零食包裝袋之內,是見其心思,不過打開來看,場刊除沒有提供播放的歌曲名單外,更沒附角色表及圖片,觀眾即使賞識台上的表演者,亦無法作進一步認識。

 

這個演出,沒有複雜劇情及任何實驗性的嘗試,也許就如劇終時主角所說,我們要記住那些簡單、無知、曾擁有的美好日子,此劇只想觀眾笑著回味那些年,若也讓年輕觀眾認識那段日子,便已達到目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