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雪:現實與童話之間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2年1月3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愛是雪 »
主辦︰W創作社
演出單位︰W創作社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7 - 20/11/201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向來覺得,四奪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的邵美君,在台上,像淡淡的水,能凝固成冰,蒸發為霧,結聚成水點,變做不同形態。不管哪類角色,是男是女,是老是嫩,是剛是柔,她也可恰如其分地演繹。不過,在群戲當中,往往顯得靜悄。

 

來到今天,她首演獨腳戲《愛是雪》,化身在愛情路上跌至滿身傷痕的女子阿雪,如何處理,怎樣站起。劇中採用頗有意思的敘事方法,不重於向觀眾細訴心聲,而是借助佈景、道具及燈效,由邵美君一人分飾十多個或男或女的角色來演說故事。例如,不斷進出左右通道來換裝成兩角,或藉燈光投影,甚至直接憑形體動作等技巧,製造二人同台的錯覺。對演者而言是種桃戰,對觀眾亦然。至少,這樣的安排,給予她足夠的空間展現其演技才能。

 

誠如劇名,是把愛情喻為「雪」,像飄雪般漂亮,落在地上卻易令人絆倒,打理積雪時亦惱人非常。經歷過後,阿雪更體會到愛情也像「糞」般叫人厭惡。這樣的反差,恰好也呈現於故事中,在反映現實醜陋的人與事之際,又以《小王子》這童話貫穿全劇。

 

我曾聽聞,一些女士急於結婚,為的只是想除去「剩女」此名。其實,這不過是對社會的標籤對號入座。在劇中,阿雪與男友阿輝一起多年,仍不自覺參加「速配派對」;獲他兒戲求婚後,只感到猶疑,全因早對這滿街外遇的男人已沒感覺,矛盾只是已年屆三十二,怕被嘲笑是「剩女」,才考慮該否吃下差勁如「糞」的男友。其後,見識更多有不少弊病的男人,讓阿雪感到愛情已死,決定往後只圖一刻歡愉。直接把沒美化的一些現實搬上舞台。

 

另一方面,全劇又穿插著《小王子》這本童話,或演小王子,或由阿雪與小王子布偶對話,或由十歲女孩Rose口中說出書中語句。最初,阿雪相信愛情,想成為玫瑰,希冀能覓到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的小王子,卻在情路不斷受創,掙扎過,落得親手撕掉童話書的下場。劇中,Rose常唸《小王子》的對白,重要的事情要用心看而非用眼看,還有常掛口邊的說話,每一天都是新的一日。全劇的療傷出口就是來自《小王子》童話和Rose這兒童的說話。最後,阿雪失去了徐先生這位小王子,但她可以成為《小王子》內的狐狸,縱不捨也能拜別小王子。劇終,她尋得另一位小王子,並收養了雙親不在的Rose,即使是第二任的小王子,以及是別人的女兒,但三人行仍平淡幸福,呈現出此劇所相信的「童話」。

 

全劇尚算流暢,數塊佈景牆,可移動,亦可開啟,增添靈活程度,牆壁可隨劇情而轉出凹凸不平的鏡子,依稀照出扭曲了的阿雪,頗有意義。此外,一張巨型椅子做成的錯覺,幫助演員飾演小女孩角色,亦顯得有趣。邵美君除了演繹不同角色形神俱備之外,躺在地上,多次嘗試但乏力起來,那走不出傷痛的陰霾,在童話與現實間的角力,她也演得頗有感染力。

 

中場休息前,馮陳美嬋這角色,誇張惹笑,又跳又唱,帶起全場熱烈氣氛,是「W創作社」擅長的戲碼。只是,到了第二幕,阿雪和徐先生相遇並翻開彼此傷口,繼而產生了感情,篇幅頗長,且幾乎在同一佈景發生,縱表現的手法不少,但一人獨演難免有悶場。另外,當窩心感人唱出「三人行」後,緊接就是,徐先生向已沒感情的妻子提出離婚而釀成的倫常慘劇,只靠播畫外音報導數句,轉折急且稍顯突兀。

 

場刊內,身兼聯合導演的邵美君說道,劇中的阿雪正正是自己的寫照。作為觀眾,也能感受到台上的她,除了把才能釋放,亦將心靈解放。這次演出,她確實已是真正站出來的女主角。

 

(原載於2012年1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