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的劇場——影話戲《朝》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3年3月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1-24/2/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時間是《朝》劇留下觀眾最深刻的印象。全劇分為上下兩部,共長超過五小時。長篇作品反映的不是作者一時三刻的想法,觀眾看到的是一個世界觀。作為一個資深的劇場工作者,長的篇幅也讓編導羅靜雯發揮積累多年的藝術觀點。

 

《朝》劇的是一個古代傳奇,主角是德容公主和燕雲將軍,一個帝皇將相權力爭鬥的故事,也是一個現代攝影師和作家的愛情故事。兩者並行發展,相同的男女主角,年份和時間是現代故事不斷重覆的談話,提及的年份香港都有重大的事件發生,但對這對男女來說,又好像只是關係的注腳,作家提過她不關心2012的世界末日。最後還原到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概念。因此現代部分雖然短小,卻點出古代傳奇的永恆性,因果的關係來自不可知的過去。

 

羅靜雯的作品,對善的重視遠遠大於惡,甚至令觀眾不易接受。德容在皇帝的眼中,最多只是一件用作換取燕雲效力盡忠的工具,更多時候是討厭的野種,完全沒有任何情份。暫時留下她的性命也只是皇后的請求,完全不是善心的表現。但是德容卻不斷願意以生命拯救他。因為權力鬥爭而造成的殺戮,卻是毫無意義,社會和國家不會有任何改變。

 

皇帝自以為有生殺之權,但對不畏死的老臣和燕雲,決定自己的死亡,是對皇權最大的挑戰。這是情節上的顛覆。至於舞台的處理也不乏新嘗試,無論棋局的舞台和比喻,意境的錄像,面具的處理,導演都有不同的突破。

 

(原載於2013年3月2日《經濟日報》〈副刊:觀後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