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等待》:話音構成的孤島
文︰吳俊鞍 | 上載日期︰2024年1月2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電話等待 »
主辦︰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
地點︰福田文體中心戲劇主題館
日期︰30/11/2024 8pm
城市︰深圳 »
藝術類別︰戲劇 »

深圳戲劇雙年展2023帶來一齣扼要簡明的三段式劇目《電話等待》(法文原名:Ne quittez pas [s'il vous plaît],意譯「請別掛線」)。人的一生,誰不曾被廣告電話滋擾過?誰沒有試過向政府機構求助,卻換來一連串預設的錄音對答?《電話等待》就是以三段電話通話作為主要情景,展顯出在資本主義體制和行政系統下,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冷漠,以及被無情錄音掩蓋的求助聲音。

 

演出以Gaëlle Héraut和Philippe Lardaud兩名演員,擔任三段獨立情景的六個角色。舞台劃分左右兩個演區,並會因應每段通話的變化而作出微調。每段劇情都是人與機構和系統之間的角力,所有通話都被記錄在案,身為機構內的職員,又如何應對話筒另一方不按牌理的話語?

 

第一段,Héraut飾演申請社會補助的Corinne,遇上由Lardaud飾演,以公式對答的政府機構職員。Corinne為着應得的微薄補助,歇斯底里地向對方陳情,話筒內的男方卻不為所動;然而,在連串的重複選項和轉駁聲之後,觀眾聽見職員的心理界線開始鬆動,嘗試以一個較為人性的對答去處理對方的情緒,甚至供出自己也是在申請各式各樣的補助之中,為著對方的經歷感同身受。劇情行進至後段,一個黑幕之後,歇斯底里的女方反而站到在原本職員的燈區,批評剛才電話對話中這位男下屬的態度和語氣不夠強硬;這一個轉換,扭轉了先前觀眾一直以為的「體制vs個人」的觀念,揭示了體制內部亦有受壓迫的個人的存在。誠然,這劇情上的轉折,也得靠演員的精準演繹,尤其喜歡Héraut在角色上的收放,演出了求助者的迷惘和氣忿,才能反襯出後段作為高位者的強勢。

 

第二段,居住在偏遠地區的農夫Rico致電以愛情為題的國家電台節目,希望遊說聽眾投票去推翻現有的在位者,卻屢次被主持人以不符節目內容為由打斷。Rico隨即變陣,以不同的字眼描述,意圖符合主持人的要求。Héraut扮演的女主持演繹出「禮貌而不失微笑」的態度和語氣,在公共大氣電波和政治宣言之間,這一段成功以語言上的幽默來呈現職場中的荒誕。

 

第三段,Calambri先生收到推銷健身會籍的電話,接聽一刻,職員用專業的聲線連珠炮發表明來意,Calambri隨後一問,點明了飽受廣告電話滋擾的你我心裡的想法:你是真人嗎?文本雖然只是兩人的對答,但經過編導Maud Galet Lalande的計算,把枯燥乏味的推銷電話加添創意,譬如說Calambri會堅持不回答職員的預設答案,有「其他」選項時一定會註明他的解釋之類。觀眾或會質疑Calambri仍未掛線的目的,直至後段他才向職員坦白:他因意外不良於行,未能外出,只能坐在輪椅上,靠電話來延續他與外界的溝通,與職員描述操練健康身體的願景大相逕庭;Calambri請職員把答案串連,重複一次他的答案,所有單字在最後連結成一句:「你值得更美好的生活」。我們無從得知職員掛線後會否有美好的生活,抑或只是繼續尋找下一位可以推銷的對象,但這段對話,無疑為非人處境打開了得以溝通的缺口,在體制的壓迫裡,泛開了小小的漣漪。

 

值得一提的是,在尋找《電話等待》在法國當地演出的相關資料時,發現團隊在創作過程亦誠邀觀眾參與,開設專門的電話線路和網站供觀眾致電留言,分享自己對於人際關係、生態保育和職場的見聞;這些留言可以在網站上收聽,並會於精選後整合到劇中。[1]目前在深圳觀看的版本亦有播放上述的留言,在三場片段之間,營造出沉浸式的聲景,卻可能礙於篇幅原因,未有在字幕板上翻譯內容,這是在製作上較為可惜的處理。如讀者理解法文,歡迎到網上收聽,理解當代人際關係疏離的不同面向。



[1] NE QUITTEZ PAS [S'IL VOUS PLAÎT] , https://www.nqp-svp.fr/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文化研究碩士畢業,現從事戲劇文學工作。文化和戲劇評論文章散見於《Sample樣本》、《三角志》、《立場新聞》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頁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