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傷痛中重生:評《文田一會》
文︰鄭鈞澤 | 上載日期︰2023年12月3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文田一會 »
主辦︰起樂有限公司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7/12/2023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文田一會》刻劃了四個關於何文田日常的短篇故事。第一個故事,刻劃了破裂的父女關係。Miss Lau(葉巧琳飾)跟自己組織了新家庭父親對質後,決定放手,不再在自己的學生,也就是父親的第二個女兒身上,尋找慰籍,並決定離職,為人生翻開新的一頁。第二個故事是24歲的張sir(陳傲峰飾)愛上了中五的劉穎琦(譚安婷飾),但抵受不了社會和學校的壓力,最終還是要分手。張sir決定辭職,而劉穎琦則決定到澳洲升學,雙方和平分手,也對於自己的路更明瞭。第三個故事,是郭Sir(唐曉楓飾)因同僚病逝、家長投訴和工作倦怠,決定離職和放棄當老師。多年後卻因為放不下對教育的熱情,回到母校繼續教學生涯,更當上了校長。第四個故事,是關於想當歌手的Jeff Chow,因妻子意外逝世,而放下了夢想,專心照顧小孩。直至他回到母校,與師弟妹一起組織樂隊,逐漸打開了心扉,重新面對自己對音樂的熱情。

 

教育的本質是影響生命,是這劇的其中一個主題。Songs at a crossroads 是這劇的英文名稱,中文翻譯是「交叉道路上的音樂」。太平道、自由道、勝利道、梭椏道四條不同道路,卻是相鄰的導論,彷彿每一個人的人生軌跡也是十分相似,人與人之間總是能夠互相影響著。四個故事中,郭Sir和劉穎琦分別參與了多個故事,他們分別象徵教育中的育人者和種子,怎樣在社會影響著不同生命。這兩個角色塑造立體,可以在不同階段看到截然不同的轉變。

 

然而,在兩小時三十分鐘的演出中,要把四個故事完整交代,頗有難度。故事的篇幅簡短,或令故事失去深入探討的機會。例如張sir和學生之間的愛情被學校發現後,郭sir表示學校不容許這種情況出現。如果時間充裕,則可以讓觀眾對學生、老師、學校甚或社會的背後道德關係,有更詳盡的理解。此外,郭sir在正式宣布辭職前,一直背著觀眾,這樣的處理,就像角色有一些無法面對別人的秘密。可是,短短一幕只是把家長的無理展現出來,卻無法從更多角度,去探討老師所面對的問題。

 

話雖如此,音樂成功帶動話劇的節奏,並添加了一定娛樂性。所有演員的歌唱演出,也十分動聽,張明偉飾演的Jeff Chow尤其突出,由於這角色是一名歌手,故發揮機會比其他角色多。他的故事很像《解憂雜貨店》裏鮮魚店老闆的兒子,努力奮鬥希望成為音樂人,而場面調度也令人聯想起近期的中英劇團演出。歌手也是突破第四牆,跟觀眾互動。透過間離效果,演員跟角色之間保持了距離,例如Jeff Chow有一句台詞:「可能大家對上一次是在電視看到我」,呼應張明偉在電視台工作過的經歷,讓觀眾抽離故事,理性審視演出當下的情境。

 

此劇用了一種「貧窮劇場」(Poor Theatre)的形式作佈景處理。整套劇,基本上只有一個佈景道具,透過不同的組裝去變成不同的佈景。葵青劇場的旋轉舞台,也令這個佈景多了不少可能性。「貧窮劇場」強調演員的力量,缺少了佈景,觀眾的眼球只會停留在演員身上。年輕演員或資歷較淺的演員可能比較吃力。而此作的多位專業演員,演出也相對具說服力。張明偉所飾演的Jeff Chow,能量跟劇中所有角色明顯不同,當下半場他一出場,就立即把整套劇推向一個光明的面向。Jeff雖然經歷了很多傷心事情,卻依舊能夠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他跟其他角色的傷悲對比下,很容易吸引觀眾注意。另外,張明偉即便在戲中的演唱會演出部分,單人也可以把舞台駕馭。當他演唱披頭四的Hey Jude時,駕輕就熟,本色演出把歌手飾演得淋漓盡致。另外,他也善用了合唱的部分,帶動了整個場面的氣氛,讓觀眾投入演出。最後,燈光和樂隊的配合,成功把現場氣氛提高。此外,飾演郭Sir的演員唐曉楓也成功把不同階段和身分的教育工作者呈現出來,呈現出一個動人的演出。唐曉楓活現一個滿腔熱忱和躊躇滿志的年輕老師,也把筋疲力竭的階段演繹得令人信服,更把堅持理想的校長角色演繹了出來,分明地表現了不同年齡和感情。

 

四條情道,譜寫了四段香港人的藍調。四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在生命中遭遇「傷痛」,而經過一番經歷後,都成功得到「重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千絲萬縷,相互影響著。此劇所刻劃的角色,在生命道路上遇到困難,但角色之間還是互相扶持。故事中的人文主義,為觀眾帶來感動和鼓勵。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英文系,曾參與「新戲匠」系列 ─ 劇評培訓計劃第二擊 (2014-15)。劇場編劇作品《再別電影女孩》曾獲「第七屆心之河土壤栽培計劃」優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