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狀王》「3.0」:從華麗到簡約
文︰周德寶 | 上載日期︰2023年12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大狀王 »
主辦︰西九文化區、香港話劇團
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日期︰30/11/2023 7:45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繼先後於2019年5月及2022年9月進行的預演和首演,由西九文化區及香港話劇團聯合製作的音樂劇《大狀王》終於在今年11月進行首次重演,向觀眾呈現第三個版本的《大狀王》,亦即「3.0」。該劇於「第三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榮獲包括「最佳製作」及「最佳原創音樂(音樂劇)」等十個獎項,猶如劇中連贏八十場官司、唱著『喔 喔 喔』的方唐鏡那樣一時無兩。

 

然而,製作團隊並未滿足於此。配合對《大狀王》成為常駐演出的期許,四位主創人員(曲、詞、編、導)進一步調整演出文本、歌曲、佈景及演出節奏等,務求令「3.0」更勝於前兩個版本。可惜的是,《大狀王》的預演及首演皆因疫情影響,演期被大幅縮短,以致很多觀眾未能親身見證這齣本地原創音樂劇的蛻變。到底《大狀王》「3.0」相較前兩個版本之下,有何優劣之處?本文將從劇本及舞台景觀兩方面回答,旨在拋磚引玉為這齣特別的作品引發更多討論。

 

《大狀王》預演(亦即「1.0」)是屬於敘事型結構的作品,演員既是「看官」的身分,又會配合「說書人」進入或抽離故事中的角色。演出透過此技巧讓演員於「戲中戲」間穿梭,並藉此拉近台上與台下的看官(真實的觀眾)之間的距離。情節雖較複雜,演出時間亦較長,但《大狀王》「1.0」華麗的燈光及佈景設計、由群眾演員營造的熱鬧場面、流暢的轉場等,著實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及至《大狀王》首演(亦即「2.0」),製作團隊在劇本、歌曲編排、佈景等方面作了大量的改動,所呈現的演出效果與「1.0」可說是截然不同。在「2.0」裏,「說故事」不再是演出文本的核心,舞台上亦由以呈現故事情節為主,改為更著重於呈現人物關係。在「1.0」起著重要串連作用的「說書人」一角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對三位主要角色——方唐鏡、阿細及楊秀秀,更立體的描寫。在刪去了「摸酒杯底聽故事」的場景後,舞台設計的整體風格亦從華麗的,變成抽象性的。當中更運用了中國傳統戲曲裡「一桌兩椅」的舞台美學,可說是與演出場地——戲曲中心互相呼應。

 

《大狀王》「3.0」的劇本及舞台景觀則是在「2.0」的基礎上再進一步簡化。相較於「1.0」利用燈光、大型佈景及群眾演員營造亮眼的舞台場面,「3.0」更多的是依靠音樂及演員的演繹營造氣氛。不變的是,各演員的唱功依然在水準之上,現場演唱的表現不輸往年錄製的原聲大碟。

 

然而,刪減劇本雖能直接了當地解決演出時間過長的問題,但同時亦令《大狀王》「3.0」出現鋪陳不足及演出節奏失衡的缺點。一方面,「3.0」犧牲了「1.0」原有豐富的故事性,另一方面,又未能如「2.0」般完整地呈現人物關係。此外,舞台景觀上留白的部分略嫌過多,與情節及音樂所營造的氣氛未必一致,令觀賞體驗有落差。

 

舉例而言,在〈有借有還〉那一場戲之後,究竟方唐鏡是否知悉阿細被八爺要脅,如不把方唐鏡的生命奉上,就會由「眾生代還」呢?顧此失彼之下,把〈雪地寒山〉講述「三角戀」的抒情戲,接在〈踏上清源〉講述主角方唐鏡及阿細二人終「發現真相」之後,倒令前者變得與主線情節格格不入。

 

又如<終審>那場戲,演出以正反兩派的角色,分別各佔長形旋轉舞台的兩端,來表現對立的情勢。惟該旋轉舞台的空間有限,變相規限了演員的演出範圍,同時亦缺少了如高低對立或道具等元素的輔助,不利於呈現反派們可以隻手遮天的壓迫感,以及主角方唐鏡「九死一生」的絕景。再者,方唐鏡慷慨赴義理應是令人動容的,可是此場重頭戲的演出節奏卻過快,未讓觀眾見識其「戾橫折曲在公堂」的才華、未及深刻感受到其對「內心安定」的渴望,就已使出殺手鐧,過早落幕。

 

話雖如此,作為觀眾,喜見製作團隊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數年來不斷打磨此齣作品,讓觀眾可以在本地欣賞如此高質素的製作。縱然《大狀王》的首次重演仍有些不足之處,相信四位主創人員會在未來為觀眾帶來更優秀的《大狀王》「4.0」。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周德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