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余隆與上海交響樂團於澳門的演出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3年11月7日 | 文章類別︰四海聲評

 

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會議室
日期︰13/10/2023 8pm
城市︰澳門 »
藝術類別︰音樂 »

今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除了有外國的樂團參與外,更有兩隊國家樂團演出。但整個樂團參與演出的,就只有上海交響樂團了。擔任指揮的就是他們的音樂總監余隆。余隆在國內身兼幾個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而他自九十年代開始,已是香港管弦樂團的常客,經常來港擔任客席指揮,自2015年開始,更成為首席客席指揮。

 

不過對於歷史悠久的上海交響樂團,筆者倒感到非常陌生,甚至感到神秘。因為多年來,即使在中央電視台收看轉播的音樂會,北京的幾個管弦樂團的演出,始終佔了大多數。當然,也有播放其他省份城市的管弦樂團的演出,但上海交響樂團只佔了非常少的比例。幸而,網絡發達,在網上還能夠有他們部分演出的紀錄,可作為參考。余隆與香港管弦樂團擦出的火花,往往是乾淨利落快狠準的演繹級數;而在電視上見到,他指揮由他自己一手創辦的中國愛樂樂團的演出,更是不會留有絲毫散漫的狹縫。那麼,由余隆指揮現今的上海交響樂團,效果又會怎樣呢?上海音樂學院及中央音樂學院,過往栽培過不少弦樂精英,所以,對於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出,筆者還是有相當的期許。

 

比較有趣的是,余隆這次的節目安排,並沒有拿出他自己比較拿手的浪漫後期層次分明的作品,而是選取相對地比較輕鬆、不太講究結構鋪排的樂曲。

 

而作為音樂會的見面禮,樂團演奏較為冷門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 Rimsky-Korsakov)的歌劇《沙皇的新娘》序曲(Overture to The Tsar's Bride)。樂團給我的第一印象較為鬆散,這在整個弦樂組裡非常明顯。綜合劇院的音響其實比較「乾」,餘音較少,但樂團的弦樂聲音卻成不了一條旋律線,所以根本的問題較為嚴重。銅管組在這個情況下,演繹上稍顯得陰柔反而可以理解,因為在平衡上,他們的演奏方向,與樂團底部的弦樂組,還能夠平起平坐;反之,若果他們過於進取,效果將可能有更大的問題。在可控的情況下,余隆在平衡樂團音量方面還算可以,但整個演繹再加上了定音鼓及掌管高加索主題的木管組,音色變得模糊,凸顯不到樂曲的層次,那倒是很可惜。整個木管組成員的精巧演繹,單獨拿出來作比較,其實是相當有音樂韻味的;不過整體上,樂團卻奏不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作品的凌厲、爽快及伶俐色彩。

 

在這場音樂會中,一共有兩位獨奏家。在剛才充滿俄羅斯風味的作品後,還有拉赫曼尼諾夫(S. Rachmaninoff)非常著名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作品 43》(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 43),擔任鋼琴獨奏的,是香港人非常熟悉的鋼琴家左章。余隆於一年前,與香港管弦樂團亦奏過此曲,所以對他的處理,筆者相當具有信心;反而是,左章平穩、理性、不煽情的浪漫演奏風格,在這首作品中,會有甚麼效果呢?

 

首先,左章在技巧上,的確完美無瑕,完全手到拿來,一點也不發現她有任何吃力的地方,尤其是在展現力量的表現,鋼琴在她手上,完全發揮出光芒而威嚴的氣質。而因為這首樂曲分成多段變奏,左章個性分明的演奏,在不同情緒的表現,也就更是明顯。不過,由於她理性的演奏習慣,在樂句中增添多樣變化的情況較少,如果在這首作品中,她能夠豁出去,更加奔放的話,效果當然會更加迷人。左章在大部分的慢樂段裡,內斂而深刻的演奏,從容而隨意的節奏改變,的確相當漂亮,唯與樂團之間的交流較為疏離,合作上缺乏了對答的感覺。而她在最著名的第18變奏,亦有她自己的自由但依然克制的浪漫。

 

木管組的個別演出,亦有相當動人的片段出現,英國管及雙簧管首席的獨奏,都各有很優秀的演出。小提琴首席李沛,在獨奏的片段,以從容不逼的氛圍,奏出悅耳而黯然的情緒,無論在連接往後的樂團片段、還是展現小提琴在當刻音樂的作用,表現都非常出色;唯圓號組的失誤較多。本樂曲與余隆去年在香港的演出的處理很相似,尤其是在第22變奏中段,他在控制以鈸為首的和弦,樂團再從弱推進到極強的一段,似乎已是他的標記。

 

當音樂會進入下半場,上海交響樂團的表現,卻來個一百八十度大改變。下半場首先演奏莫札特(Mozart)著名的《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土耳其」》,樂團的小提琴首席柳鳴擔任獨奏。此處筆者不得不提到指揮家卡拉揚(Karajan),他的指揮風格與我自己的喜好有著非常大的差異。但不得不承認,他過往指揮莫札特的部分作品,特別是小提琴協奏曲的伴奏,的確具備優雅、堅韌、與靈活的本色,成為不可多得的典範。今次,有點令人驚訝的是,上海交響樂團與余隆,演繹這首協奏曲時,在音色上的確頗有六、七十年代卡拉揚與柏林愛樂(Berlin Philharmonic)的影子,起碼在頭一個樂章如是,那是非常有趣的事!余隆包裹圓號與雙簧管的聲音於弦樂之中,在平衡上非常出色。或應該說,上海交響樂團的弦樂組,特別是小提琴組,在這首協奏曲中脫胎換骨,除了非常整齊外,通透而柔和的色澤,確實是演繹莫札特作品的完美標準。

 

柳鳴的獨奏,技巧上少有失誤,但卻又是另一個現場墮進演繹這首作品陷阱的小提琴家。首先,柳鳴的演奏過於飽滿,琴音的迴響共鳴太強,已足以破壞了樂曲的風格。第一樂章不俗,但到了需要「慢活」的第二樂章,她便開始越來越一板一眼,沒有了當中可以稍作緩衝而達至歌唱性的呼吸。一旦出現這個問題,指揮和樂團亦會跟著走,那便更難翻身了。而在第三樂章的開首,柳鳴在第一主題的優雅舞步中所定的速度亦太快,導致與之後中段的「土耳其」風格,劃不出明顯界線。而她在再現部卻想出過多的小變化,在這個樂章中穿插,減低了莫札特音樂的簡潔純樸的特質,而且在演繹上更變得越來越粗曠,與莫札特的色彩越走越遠。大提琴組在中段的力量比較低,但卻平衡了小提琴獨奏過於強大的氛圍。

 

可是,柳鳴每每在華彩樂段,卻可以在一些甚至與莫札特樂曲相異的素材裡,奏出漂亮而清純、與莫札特音樂風格相應的色彩,那倒是非常可惜的事。大約估計,她未能夠堅定地擔當起作為帶領指揮及樂團的領導者,而是每次最後跟著樂團的拍子而走。作為一獨奏者,應當獨當一面去感染指揮及樂團去配合自己,而不能為求合拍而跟著走。當然,過往亦有不少小提琴家,就倒頭栽在這首看似很簡單的樂曲中,現場失誤的機會可謂非常高,要真真正正感染到聽眾的話,就更加難能可貴了。

 

音樂會最後一首作品,余隆反而挑選了伯恩斯坦(L. Bernstein)的《老實人》序曲(Overture to Candide)。在這首活力與玩味十足的樂曲裡,樂團的表現靈巧,力量的表現亦不錯。銅管組與敲擊樂的演出,音樂感凌駕於節拍之上。上海交響樂團的「齊整」,與一般聽慣的概念非常不一樣,在建基於整齊度以上的,卻是一種有緩衝的「禮讓」、是聲部之間有前後分野但依然整齊的、不是一刀切的斬纜。相對於一般聽到較為平鋪直敘的演繹,余隆與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出反而另有一番韻味。

 

樂團之後加奏了劉文金的《茉莉花》,余隆採取一個相當慢的速度,整個樂團的聲響都偏向輕柔,小提琴組的朦朧感更強。即使在後部分推往強奏的樂段,樂團都能夠把音樂控制在不會變成過於雄壯的範圍裡。

 

【後記】

 

同一個指揮,指揮不同樂團,出現了完全不同的表現。不知是否因為成員大都來自江南的緣故?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奏風格及音色,即使在余隆棒下,確實與香港管弦樂團或中國愛樂樂團非常不同,而是帶著濃濃的散漫感覺。可是,單單以當晚所選奏的樂曲看來,上海交響樂團卻未能從作品中,表現最佳的水平,與視頻所見,有著點點距離。還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再欣賞上海交響樂團之時,能聽到他們能夠保持自己的特色外,還能夠真正演繹出樂曲的本來面目。

 

(2023/11/14 修訂:原文「對於上海交響樂團這個內地劇團的演出」中的「內地劇團」這錯誤為編輯部同事手誤,現已修正。如有不便,深感抱歉。)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