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當代舞蹈節2023」——舞蹈劇場構作活動
2023年11月12日 - 2023年11月18日

背景:透視舞蹈劇場構作的實踐

 

不少舞蹈製作都有劇場構作參與其中,不論是一個獨立的崗位,或是編舞帶著劇場構作的概念進行創作,在近年都有很多不同方式的探索與實踐,亦延伸成為藝術節和節目製作人的視野。社會、文化、舞蹈語言、空間、媒體、科技等不同面向在當代語境的複雜性,令劇場構作這角色和概念更顯重要。座談會和圓桌交流會邀請舞蹈藝術家、劇場構作和製作人分享經驗和想像未來發展。

 

座談會:舞蹈劇場構作不同應用及面向

 

近年,在本地應用和討論「劇場構作」這概念越見活躍。劇場構作可以理解為在創作過程中,尋求團隊之間一種更為流動的作業模式,透過不同的方法例如觀察、提問、整理、研究、激發、引導等,引發不同創作崗位之間的對話,有機地探索作品的發展與呈現方式,並從整體和宏觀的角度回應當下,以至推進行業生態的發展脈絡。誠然,很多創作崗位都不必然以「構作」命名,但大多帶著這樣的概念實踐。

 

是次座談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陳國慧主持,特邀四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講者,分別以創意總監、製作人、舞團劇場構作、導演和編舞不同身分切入點,分享他們從各自的專業範疇對「構作」思維和實踐,包括:反思舞蹈身體作為方法從而建構舞團發展、以構作思維制定節目策劃的方向、在舞團體制下實踐構作,以及思考跨媒介與舞蹈的構作過程。透過他們的分享,我們將剖析香港當代舞蹈從身體美學到製作生態的發展。

 

時間:12.11.2023 (日) 5pm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細盒

語言:廣東話

 

講者:鄭煥美(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製作人(舞蹈))

           林俊浩(獨立跨媒介導演及編舞)

           梁曉端(城市當代舞蹈團劇場構作)

           王榮祿(不加鎖舞踊館創意總監(公眾參與))

 

免費參與,需預先登記

 

按此登記

 

 

圓桌交流會:舞蹈創作及製作中的劇場構作實踐

 

是否人人對劇場構作有同一想法?構作概念應該怎樣理解或如何實踐?構作概念的實踐在香港有不同的形態和面向,圓桌交流會聚焦在界別內實踐者與藝術家之間的深入討論。五位講者將透過不同的實踐個案分享各自的經驗,因著手法、內容、模式、製作架構等差異,當中所應用的各種思維和策略。這些實踐反映香港今天的舞蹈創作環境及生態,與當下社會有甚麼關係,藝術家及製作人又該帶著怎樣的視野想像未來。圓桌交流會為「舞蹈節通行證」的專屬活動,由城市當代舞蹈團劇場構作梁曉端主持。


 

時間:18.11.2023 (六) 10am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細盒

語言:廣東話或普通話(設英語即時傳譯服務)

 

嘉賓:李筱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製作人(戲劇))

           李海燕(講師/研究員/編輯/藝評人)

           李偉能(不加鎖舞踊館藝術總監)

           潘詩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高級講師(編劇及劇場構作)及學術項目主任)

           盤彥燊(獨立編舞/舞蹈藝術家)

 

 

「舞蹈節通行證」專屬活動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允准參與是次節目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合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