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衝衝衝》蘊藏亮眼的精英
文︰朱映霖 | 上載日期︰2023年9月6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世一衝衝衝》(攝影:Henry Wong@S2 Production,照片由香港舞蹈團提供)
演出單位︰香港舞蹈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19/8/2023 7:45pm
城市︰香港 »
藝術節︰國際綜藝合家歡 »
藝術類別︰舞蹈 »

香港舞蹈團兒童團及少年團是次劇目以體育運動為主題,讓表演者和觀眾思考天賦與努力的共存意義,編創的每段舞蹈作品除了充滿童趣,還可以盡看功架十足的大小舞者在舞台上展示平時努力練習的成果。除了過百位兒少團的成員,香港舞蹈團部分團員也有擔當各個主演及群舞的合演,令整個演出變得更專業。


演出分三幕合共16段舞組成,女主角芷君在童年時踩著單車做小販賣月餅,是第一幕〈會飛的少女〉的開場,小女孩清脆悅耳的叫賣聲,以及她跟聲演風車精靈朋友的對話可愛動聽。群舞營造出市集熱鬧的氣氛,包括充滿香港特色小食的大型道具如大魚蛋串,每粒拆出來可變成打籃球的舞蹈、拉麵像花式跳繩。市集「走鬼」的場景啟發芷君努力成為單車運動員,富趣味性的舞台效果令觀眾目不暇給。


男主角世一,從小到大與芷君踩單車追逐鬥氣,他認為自己有天賦的才能,但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運動。世一體驗各項運動的情節,構成了第二幕〈天賦vs努力〉。擔當演繹各項運動的每組兒少團舞者,展現了不同程度的舞蹈技巧,整體表現淡定,可見花了不少時間排練。

 

《世一衝衝衝》(攝影:Henry Wong@S2 Production,照片由香港舞蹈團提供)


飾演羽毛球的小舞者雖然是年紀最小的一組,面對觀眾卻沒有怯場,身穿大羽毛設計成的舞衣,增添童真活潑的感覺。擔當乒乓球舞的小組,手上的道具小球比真實的乒乓球較大,但依然有輕巧的觀感,舞蹈動作的設計融合了乒乓球員發球和揮拍的動作,讓小舞者展現出活力的一面。飾演游泳小組的舞者也是年紀較小的團員,水泡是特別設計較硬的膠圈,可以用手臂揮動,也可穿過腰間,俯身在裝有滑輪的浮板上配合中國舞基訓中獨特的踢腿動作,與真正的自由式或背泳的泳姿並無差異,而且小舞者都駕輕就熟,只是舞衣有太多長長的流鬚設計,有時影響部分動作,表現較為不便。


以體育運動融入舞蹈當中其實是很大挑戰,尤其演繹滑雪和劍擊這兩小組的舞蹈絕不簡單。擔當滑雪小組的小舞者,舞鞋以外還穿上長長的滑雪板,除了要顧及雙腳移動的力度,還要處理舞者之間的距離與位置,同時要保持滑雪選手般的姿態,即使不是真實的滑雪,也要掌握控制的技巧,實在不容易。飾演劍擊選手的少年團員都很有實力,她們無論是在耍劍花或模仿劍擊手進攻的動作,都表現得很有勁度而且乾淨俐落,這組舞者的節奏感特別好,跳躍在空中也是一致的合拍,還有揮動發光棒的動作更是揮灑自如,可見這組團員平時已對中國古典舞耍劍或耍棍的技巧掌握得相當純熟,是非常型格精彩的一段舞。

 

《世一衝衝衝》(攝影:Henry Wong@S2 Production,照片由香港舞蹈團提供)


下半場包括第三幕〈製造人生贏家〉及尾聲〈衝衝衝〉,加入了一些結合科技與創新思維的編排,而主演的舞者需要念台詞演戲的場景也不少,從而發現更多舞者有戲劇表演的潛質。是次劇目有五首原創歌曲,演唱者亦由舞蹈員擔當,雖然歌曲及台詞多是預先錄製播放,但足以讓觀眾看到舞蹈員能歌善舞的表現。不論大小舞者,他們恆常有規律地訓練,身體有足夠的柔軟度和肌力去做出各式各樣的跳躍、翻騰、旋轉等標準的舞蹈動作而不失優雅的姿態,優秀又亮眼的精英盡在這場高質素的音樂舞劇中閃閃發光。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幼喜愛舞台藝術與寫作,特別對於舞蹈作品擁有專業的知識,近年曾參與「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演後開評-藝評寫作導領計劃、雙城開評:滬港藝評深度交流計劃(2018)、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2019)等藝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