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了甚麼?——淺評「續.舞」系列:《無眼睇》足本版
文︰程天朗 | 上載日期︰2023年8月28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續.舞」系列:《無眼睇》(足本版)(攝影:Carmen So,照片由未景之業舞蹈劇場提供)
主辦︰未景之業舞蹈劇場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7/2023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2019年於葵青劇院初看「舞蹈新鮮人」三個作品之一的《無眼睇》,我驚歎於編舞的創意和舞者的勇氣,以及彼此之間的信任。作品意念突破我對裸露的固有想像:四個戴著奇特面具的全裸舞者,在佈景簡約的台上舞動,肉體與音樂的碰撞產生的化學反應詭譎又單純,舞蹈訓練背景的身體跟不搭調的音樂產生出滑稽的效果。面具的設計魅惑卻不猙獰,就像希臘神話中體態奇特的動物在嬉戲,當人不再是「人」,裸不裸露已無關重要。


編舞說用「性別、權力、黃色」去概括這個作品;兩男兩女的舞者,各自戴上異性代表性徵的面具,性別變得模糊;因應當時社會氣氛,「黃色」代表的雙層意義放在這作品中就更有意思了。「無眼睇」本身就有雙重意思,戴上面具的舞者視野受規限,而「無眼睇」又指對現實無奈而刻意視而不見。現在回想,短小精悍的2019年版本是自由活潑中見幽默。


2020年疫情肆虐期間,編舞坦言已不會重演2019年全裸的版本,而網絡版CINARS Web的《無眼睇》配合鏡頭調度及音效,更添幾分詭異。「慾」罷不能,2021年《無眼睇—慾》由香港藝術中心的裝置及照片展覽為序曲,以不同媒介把身體呈現;再進一步移師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展演。觀眾置身於創作人用心打造的環境中,黃色與紅色強烈的對比,四面高掛的人體照片,加上七個身型背景懸殊的演出者,氣場滿滿地充塞在散落的觀眾之間,節拍強勁的音樂讓感官刺激推至高峰。「慾」層次豐富,訊息量高,作品讓觀眾透過經歷及環境的氛圍,繼而對事物有不同的想法同感受。

 

「續.舞」系列:《無眼睇》(足本版)(攝影:Carmen So,照片由未景之業舞蹈劇場提供)


慾望,無底線追逐?欲罷!不能?這句話跟足本版《無眼睇》的誕生最為貼切,慾望是創作的原動力,然而是催生創作更多新意念的作品,還是戀棧原有的作品鑽得更深?


《無眼睇—慾》是三部曲中的變奏版,2023年《無眼睇》足本版,不只是2019年的重演或加強版,經過四年琢磨的作品,該為觀眾帶來更多的驚喜和突破吧?


對於第一次看《無眼睇》的觀眾來說,足本版是好看的,既保留了首演中面具引發荒謬感的趣味,演出者懸殊的身型及背景仍是「慾」的取向。今次多了一位男士,他的頭套豎立滿佈皺摺橢圓狀,又類似女性身體部位,平衡了性別失衡的權力分佈。偏偏這個新來的角色無論在走位及面具比例上都似是領導者的角色,暗示了舞台上權力的分佈。演出中有不少群舞或雙人舞組合,如「花花頭」與「雙腿」的合體,因欠缺臉部表情,觀眾的感受是身體加假面湊成的整體帶來的衝擊。另外三男一字排開,做一些挑逗的動作,畫面卻是充滿喜感。


「言語未為真,身體最誠實。」是「足本版」的宣傳標語。那麼台上出現的聲音,甚至是編舞的話可否歸類為「言語」,那一切以觀眾眼見為實,還是需要再加點想像?開場跟結尾演出者作出挑戰體能的擘腿姿勢,呻吟聲與慘叫聲帶給人甚麼聯想?只是觀眾明明白白看到演出者的身體,「聲音」就變得假,削弱了想像的力度。相比起首演版的純粹,是次豐富的舞台元素如鏡子及紅色的燈光,混合了演出者的拍掌聲、哨子聲和「節奏口技」,多重舞台效果帶來的意義反而分散了觀眾的注意力。

 

「續.舞」系列:《無眼睇》(足本版)(攝影:Carmen So,照片由未景之業舞蹈劇場提供)


佈景是今次的亮點,羅文偉在燈光設計的創意轉移到佈景之上,由數十片小鏡面構成的屏幕反映了舞者的身影,卻又有變形的效果。「足本版」可見編舞努力刻意求工,卻像那面鏡帶來的效果和限制;半落的屏幕把舞台分成前後兩半,形成了鏡前、鏡內、鏡後三重意象,對照「編舞本意」、「觀眾眼見」和「演員身體動作真實投射的訊息」三個層次。材料太豐富,觀眾忙於想像,就忽略了對身體最原始純粹的感受。作品就像舞台上那塊「欲蓋彌彰」、半上不落的鏡屏,華麗卻目眩。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跨界別寫作人,中學時代起於本地多份報章刊物發表小說、新詩、散文及藝評。現為自由身舞台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