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走中成為密友
文︰雲離 | 上載日期︰2023年4月1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世界之約
演出單位︰再構造劇場 »
地點︰南豐紗廠
日期︰26/3/2023 2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編按:《閃亮搖曳的雪》演期至2023年5月27日,由於本文討論涉及劇中情節和觀演細節,作者建議讀者自行判斷閱讀本文的時間,免影響觀賞經驗。)

 

《閃亮搖曳的雪》是南豐紗廠邀約甄拔濤創作的作品。導演兼編劇甄拔濤有效地利用南豐紗廠的優勢,配合一個簡單動人的故事,讓觀眾在這遊走的一個多小時之內,被成功療癒。

 

故事講述女主角范寧雙(雙雙)因受到城市的創傷,無法跨越「那條街」,心中彷彿聽到千千萬萬城市人的嚎叫。她無法承受如此壓力,從此不願出門,拒絕上班,甚至連一步也不想踏進市區。在此之前,她與Mike有一段關係不明的曖昧戀情。直至Mike離開香港,到德國生活,變成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雙雙遷居至有機農莊,情況才有所紓緩。Mike偶爾會回香港與雙雙相聚約會,但直至有一次Mike說想去「那條街」買東西,認為雙雙是時候放下,繼續生活,雙雙不願妥協,選擇離開Mike。

 

與Mike相戀的時候,雙雙有一首很喜歡的歌——Aimer的《Lovesick》(「コイワズライ」),當中有一句歌詞相當觸動她:「就好像搖曳而閃亮的白雪 我希望它們永不溶化」。歌詞原是在說她與Mike的戀情,但在故事的結尾,她意識到「溶化」是可以的——不只是說戀情,也是她的創傷。最終,她在友人的陪伴下,走過了「那條街」。

 

《閃》的故事並不複雜,自我療癒的主題也不罕見,但足以觸動人心——皆因這是一場成功的遊走體驗。根據主辦預測,整個節目時長約一小時,但因為可以自由遊走,筆者最終用一個半小時才完成。觀眾在開始前,會得到一本劇本,中間夾著一張書籤、咖啡換領券和小食換領券。打開劇本,故事以第二人稱書寫,讓雙雙作為敘述者,告訴讀者:「謝謝你打開這本書」,書上寫著她的剖白,還貼心地附上地圖,指示讀者前往不同的地方和掃描QR code觀看預錄影片。

 

筆者在故事的指引下,先是前往咖啡店喝著咖啡翻開故事,繼而前往眼鏡店取得Mike的明信片,再前往M/F找到柏林地圖的裝置,上一層樓梯又會看到一塊壁報板,板上貼著觀眾們寫上歌名的彩色便條,旁邊還有播放著柏林的影像,然後根據指引自行播放《Lovesick》。之後,便需前往一間餐廳,被店員安排坐在沙發,用換領券得到一塊「雙雙和農莊同事親手製作」的曲奇,觀看有關農莊的影片。最後,觀眾前往天台,在繫滿「心結」布帶的棚下觀看故事的結局(筆者誤解了地點,結果在下圖的座位看完了故事)。在整個過程中,劇本有效利用現場的氣氛和環境,拉近觀眾與角色的距離。

 

(照片由作者提供)

 

首先,現場的裝置設計配合上南豐紗廠獨有的性格——充滿活力,具社區凝聚力,能吻合故事內容,使雙雙的剖白更具說服力。例如劇本中提到雙雙與Mike的認識是因為小狗,而筆者一進入南豐紗廠,便見到許多主人牽著貓狗齊聚休憩;又例如雙雙搬至有機農莊,而南豐紗廠現場也有不少有機菜舍的小攤位。當觀眾在閱讀劇本時,發現這些「巧合」,會有驚喜之感。甄拔濤安排的「巧合」並無生硬、賣廣告、為做而做的感覺。因為「城市」所象徵的疏離、冷漠、壓力與「農莊」所象徵的鄰舍、親切、自在所相對,而南豐紗廠的確能予人後者的感覺。

 

裝置佈置也滿是心思,利用簡單的小裝置作為符號,把南豐紗廠化身為舞台,營造劇本當刻所需要的氛圍,讓觀眾可以沉浸其中。舉例而言,劇本講到與Mike戀愛時,觀眾會見到彩色的線交織成柏林的地圖,其中紅色的線一直沿著樓梯,纏繞延伸至上一層,引領觀眾見到貼滿彩色便條的壁報板。紅線與彩色的利用,與雙雙的戀愛的心情呼應——雖然二人分離,但心還繫在一起。又如觀眾需要坐在餐廳的沙發上,了解雙雙住在農莊期間的故事。藍色的沙發上放了一把被植物覆蓋的結他和兩塊木頭,餐廳本身也有許多植物盆栽,與農莊的氛圍十分相似,瞬間使人置身農莊。

 

(照片由作者提供)

 

此外,劇本以第二人稱書寫,迅速建立觀眾與雙雙的親密感和私密感。觀眾能否建立這種情感的連接,決定了最後能否被觸動。整個遊走體驗中,設計了許多根據雙雙指引的互動,而當刻塑造出的氛圍也令觀眾願意去進行互動。與筆者同時段的兩位觀眾被劇本提示交換便條時,他們也會主動交換,其他任務也如是。在此之上,當觀眾拿著劇本遊走時,雖然會遇上途人,但是他們不會逗留在特定的裝置前,又或只是不明所以,只有手拿劇本的人,才知道真正的故事。這種我者與他者區分,進一步加強了私密感,觀眾成為了一位窺探雙雙內心,同時也是雙雙主動分享的人,猶如密友。

 

這種密友的關係之高,能夠通過另一角色——樹欣,襯托出來。樹欣是雙雙的中學同學,陪伴和支持她度過那段痛苦的時光。然而,雙雙不敢與樹欣傾訴她對Mike的思念,卻在劇本中告訴觀眾一切。就這樣,筆者彷彿與雙雙在一個多小時中,成為密友。

 

正因為劇本的描述與場域有效地結合,才使雙雙這個角色更有真實感,加上在遊走體驗的過程,觀眾會與雙雙建立情感連接。所以,當雙雙述說她的創傷時——儘管她沒有仔細說明原因,當予以觀眾一個想像空間,憶起自己在這個城市中遭受的創傷。這個留白使「那條街」可以是事業上的阻礙、愛情上的分離、成長上的傷痛,每個觀眾都可以在這場遊走體驗中自行解讀,擴大了直擊心靈的靶子。有了這個前提,到結局雙雙告訴大家雪可以溶化時,戲劇的治癒力量便能有效地顯現出來。

 

筆者也參與過其他的遊走體驗,可惜路線未能與故事有效關聯。然而,這次創作團體巧妙地設計並佈置了遊走路線。從登記處開始,每一個景點都有一盆不同的農作物,筆者起初還未猜到這是演出的一部分,直至讀到農莊的部分,才意識到每一盆農作物,都是雙雙種的。這些小巧思,既能提示讀者遊走路線,亦能與劇情、場域所契合。

 

《閃亮搖曳的雪》帶給筆者的遊走體驗甚為出色,路線清晰、佈置精妙、行政安排妥當,且場域與故事的關係緊扣。當中與場地、店舖交涉的行政工作之繁可以想像,不得不佩服和感謝創作團隊的努力。正是種種因素相加,才有了這場治癒心靈的旅程,缺一不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