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戀.無愛合約》——這些年,更要真愛
文︰佛琳 | 上載日期︰2023年3月2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末戀 · 無愛合約》(攝影:Maximillian Cheng,照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主辦︰香港藝術節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5/3/2023 8:15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香港藝術節《末戀.無愛合約》的演出場刊慣例介紹創作人的資歷:編劇及導演張達明從上世紀末開始踏足劇壇,繼而涉足電影及電視圈,平步青雲,聲名大噪。直到2011年於紅館舉行「萬人棟篤笑」,幾至事業巔峰。場刊繼續寫著:2020年以電影《麥路人》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當中接近十年光景突然空白了,原來張達明這段期間正在與鼻咽癌搏鬥。這令我想起他編劇作品《說書人柳敬亭》,男主角說著那些在戰亂中顛沛流離的平民百姓,向天追問:「點解要係我?!」這是人生不時都會遇到的問題。是次《末》劇的夢雨不單追問同樣問題,還有:「點解係呢個時候?!」探問人生底蘊,也許是張達明編劇的終極目標。

 

《末》的三位主人翁都是嚴重病患者。編劇開場時營造一段熱鬧的朋友飯局,浩天和夢雨與友人夫婦吃喝聚餐,談笑風生,同時亦交代浩天的工作背景。正當觀眾以為這是現代社會兩對尋常不過的伴侶,卻原來另有乾坤。浩天和夢雨是一對有合約束縛的同居男女,當中主要條款是:不能有愛。

 

人到中年的浩天不單要承受抑鬱症和精神分裂,也面對離婚和事業不穩的老套中年問題。人總要尋找自我的生存目標,浩天的目標就是能夠目睹遠在異鄉的兒子的畢業典禮。夢雨突然患上末期子宮頸癌,她的生存目標就是能令浩天好好生存下去。另一位女角Kitty是浩天的同路人,渴望在有限日子當中延續愛念。Kitty的角色初期在劇本的定位有點牽強,編劇似乎想讓觀眾理解不同年齡或體格的人士,同樣有機會患上嚴重抑鬱,甚至自殘身體。Kitty愛好運動,熱愛郊遊,但是內心苦澀卻難向別人傾訴。

 

「盡力搵方法行落去。」這是三位病患者人生最低微的目標。

 

張達明的劇本既有主線人物,亦有連貫劇情,但沒有硬銷的表態。他能夠讓角色之間的話語和場面表述事件,就像朋友飯局之後,浩天與夢雨在零碎片段之間展現前塵往事。舞台上不需要字幕或意象交代時空轉換,只由觀眾的腦海自行連接,形成有效的舞台電影感。雖然張達明在場刊自述「不喜歡寫故事」,但角色的故事仍然最吸引觀眾。下半場尾聲浩天、夢雨和Kitty三人首次共處一室,由此而揭示三人各自希望為對方達成的目標,相濡以沫,「無愛」其實蘊藏著不需要回報的真愛。

 

《末戀.無愛合約》(攝影:Eric Hung,照片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張達明自編自導能夠有效塑造自己的劇場風格。他的筆法偶有笑點,卻不喧賓奪主,舞台調度不落俗套。李峯設計的轉動佈景,於大會堂劇院不太寬敞的空間似乎有些累贅,導演仍能善用橫向的居室讓角色自然行動,佈景外圍的不同角度亦可予演員靈活演戲。現場和預錄的投影將角色心態放大,同時呈現了當代質感,角色的生命力更加突出。

 

三位主要演員都能演活角色。王維本身的表演幅度甚廣,他飾演的浩天蓄著小鬍子,戴上老花眼鏡,中年形象清晰立體。他能夠牢牢抓緊角色的思潮和心態,眼前希望有人與己作伴,同時不忘遠方的前妻和兒子。他演繹角色的精神狀態明確利落,身體張馳有度,形神俱備。張雅麗飾演的夢雨有點神經質,但深情時態度真切,劇末為了輔助浩天的角色而煞費思量,令人信服。楊淇飾演的Kitty表面似是配套角色,後期發揮了具影響力的作用。她一方面呈現了女性的激情和動感,末段與浩天和夢雨的三人對手戲,亦能貼切地表現本身角色的困苦,對於角色的定位,拿捏準確,不慍不火。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IATC(HK)劇評人獎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