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逝與生祭」——馬里博爾芭蕾舞團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23年3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7/2/2023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第51屆香港藝術節開幕節目首度帶來斯洛文尼亞國家歌劇院馬里博爾芭蕾舞團的《收音機與茱麗葉》及《春之祭》。

 

以糅合古典、當代古典主義和當代風格而聞名的馬里博爾芭蕾舞團,在舞蹈家兼編舞愛德華・克魯格(Edward Clug)帶領下不斷從傳統中創造新章。他在2003年被任命為藝術總監後更旨向全新方向發展,2005年創作的《收音機與茱麗葉》在今天看來依然帶來驚喜。《春之祭》在歷年有過很多版本,克魯格的版本有新角度。死亡元素是兩者的共通點,卻有不同的處理,在純舞蹈外滲出戲劇性甚至呈現思索性,跟傳統不一樣。

 

《收音機與茱麗葉》是講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編舞選擇用收音機與茱麗葉作為主元素,把沙翁悲劇與電台司令的音樂扣連,作品隨著不同的音樂選段,呈現出茱麗葉的心境和她跟羅密歐的經歷。故事以回憶、局部分割,輔以影像和錄影,重新鋪排。作品從茱麗葉在愛人屍體旁蘇醒後沒有自殺那一刻開始,這個切入點讓編舞有更大空間去重組故事發生的時間。非線性手法就像電影一般,可能有點凌亂,卻很符合追緬已逝愛人的心態。編舞利用黑白的房間,讓女主角躺在榻榻米上孤獨、沉思甚至把大特寫畫面穿插在舞作中,女主角在舞台上起舞亦如走進回憶。現場舞者成為整個結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他們是主還是客,在於觀者從哪裡出發——看舞蹈,其自然是主位;看大結構,他們是女主角重拾往夢的一些片段而已。整個作品以「追逝」的視點和落筆為背後思想,女主角寂寞空幽的表情,加上僵硬和機械式的肢體動作,都不像茱麗葉故有的形象,卻與失去愛人的女人十分吻合。外形漂亮的男主角不時出現與女主角共舞,二人粗壯的手臂和一些如機械人動作在回憶中顯得合情合理。而兩幫人對敵的群舞就更加快速、硬橋硬馬的手足動作,上演一段又一段的角力;男主被世仇插刀一幕跳進電影投射,為茱麗葉追逝過去的片段加上主觀而合理的邏輯推進。

 

男女主角較柔和的肢體舞步出現在二人在神父前訂婚後一段雙人舞,是女主懷緬過去甜蜜的一場。尾聲,女主角坐在愛人的屍體旁,動作由柔變成如死灰的機械。克魯格摒棄傳統音樂,利用電影手法和錄影,讓茱麗葉的「追逝」破格而出,從另一維度切入死亡與未果的愛情,回憶把曾經是現實的場景、心態重調,滿注現代氣息。

 

編舞心儀而觀眾期待的《春之祭》,無論時空場景設在哪裡,祭獻儀式都是主題所在。《春之祭》的字面意是向春之神獻上祭禮,美好的背後其實是駭人的儀式:要將一名處女獻給春天之神,被選中女子要一直舞動至死,儼如生祭。簡單來看,如能把「生祭」的元素配合史達拉汶斯基的音樂好好呈現出來,就是此作靈魂所在。編舞把音樂再略作處理,如加長慢樂段,或把快樂段割細重用,令舞作在編排上更能符合編舞的意象。編舞讓舞者依俄羅斯傳說的民族學符號,以長辮子、赤紅臉頰的女人和蓄鬍男人的形象演出。《春之祭》上半場有很多慢動作,初段群舞為主,男人與女人並沒大衝突,女性群舞亦未見有太大驚慌。編舞讓男女舞者有不少互動,其後一女被選中,才意識到恐懼的來臨,女舞者不斷躍起,撑開手腳,預示死亡快要來臨。能看到編舞對男女關係有較深的著墨,沒有一開始便予人女人就是受害者的印象,甚至音樂也強調慢段作鋪排。最後女舞者倒地,一男人把她從腳下順著濕滑的地面推走開,動作如棄屍般無情作結。「生祭」的題旨呼之欲出,在這一刻很有力度,令觀者感受生祭的恐怖和人的無情。

 

作品加入水元素的處理是其與其他版本的最大分別。中段,舞台瀉下水把舞者弄濕,地面有水,舞者在其中滑行打滾,男人把女人拖在水面打圈。這為原始的祭禮添上一點力量,亦呈現了新的視覺體驗。但「玩水」把祭的恐怖和詭秘削弱,儘管後段加強舞者的肢體動作,帶點嬉戲成分的水中滑行跟祭禮的嚴肅氣氛有異。「生祭」帶來的可怕駭愕較薄弱,整體的張力反而略減,靠舞者的表現和訓練支撐著。舞者強壯的雙臂和柔韌的腰腿,在機械式的動作(尤其《收音機與茱麗葉》)中仍可快速地扭動,不但走出古典芭蕾,甚至現代芭蕾的框框,為古老傳說和經典舞碼舞出新風。

 

愛德華・克魯格從舞者的訓練到創作方面都有別於傳統,雖然筆者不太偏好硬朗的芭蕾,但在編舞的嶄新處理下,兩個作品都有著不一樣的現代氣息,教人留有討論空間,呈現強烈的個人風格。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