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美都理髮廳》:當我們回到從前,尋找的是甚麼?
文︰黎曜銘 | 上載日期︰2023年2月6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都理髮廳 »
主辦︰瘋稜劇團,B-Drive Production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賽馬會黑盒劇場
日期︰8/1/2023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美都理髮廳》是一套由瘋稜劇團主辦,B-Drive Production合辦的劇場作品。故事講述2010年的男主角Justin,在尋找上海街600號時無意中穿越到七十年代的香港,在美都理髮廳重遇年輕時的父母以及一眾親友,發生一段具有人情味的故事。

 

《美都理髮廳》頗能呈現舊香港的風貌,其中創作者使用了具時代感的理髮椅以及小販車作為道具,頗具質感。對白提及理髮廳的等級制度以及市民對工展會的嚮往,也能側寫時代的面貌。人物方面典型而尚算有效,例如重男輕女的父親、有理想的叔叔、十月芥菜的麗寶、常常希望開小差的發叔、勤力好學的細鳳,眾人匯聚於理髮廳中,烘托出帶點眼熟的舊香港人物群像,讓觀眾易於進入。作品中亦具有不少有趣的小情節,例如當有一個洋人致電理髮店,眾人一聽便立即掛線,佯裝甚麽事也沒有發生,看來令人莞爾。

 

但需要追問的是,除了呈現舊香港的風貌外,為甚麽要安排男主角Justin從現代回到七十年代的情節?故事主人翁由現代穿越至舊香港的作品,不時亦會出現。例如舞台劇作品方面,有《遇上1941女孩》,男主角在生活中缺乏目標,回到1941年日本侵華時期遇上了一個女孩,令他重新反思生活的意義,決定不再回到現代;而電影作品就有1993年由陳可辛與李志毅執導的《新難兄難弟》,男主任對於父親不理家人感受盲目幫人的作風極度不滿,但回到五十年代的春風街後,重遇到自己年輕的父親,明白到「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情味,於是回到現代與父親修補關係。

 

以上兩個例子當中,主角在現代遇上一些問題,而在整個回到過去的過程中得到了一些啟迪,最後是回到將來還是留在過去也好,這段旅程為主角帶來一些改變,以過去來治療現在。當然,創作沒有一定的公式。創作人亦可以男主角經歷理髮廳的興衰聚散作為故事的起承轉合,但是值得問的是,為甚麽要男主角安排一個來自現代的背景?為甚麽要穿越?筆者認為,《美都理髮廳》這個作品中,由於創作者未有呈現男主角在現代遇到的問題,觀眾只知道男主角常常不願意回理髮店,而在回到過去的經歷中,也沒有為男主角帶來足夠的影響,所以會令人斟酌穿越這個情節的必要性。

 

《美都理髮廳》這個作品場次甚多,角色不少,時而在理髮店,時而在街頭,時而在墓前,場面跨度不少。可喜的是,轉場迅速,人物進出靈動,令到作品相當流暢。而情節方面,由於人物不少,枝節亦不少,創作人安排情節方面存在着頗高的難度,哪部分先哪部分後,哪部後增哪部分減,亦不易處理,而部分情節單場看來有趣,但其必要性卻值得斟酌,例如颱風停電一段就對情節推進的關係不大。在表演形式方面,創作者有部分場次安排角色直接面前觀眾,用獨白的形式交代心裡所想。這種形式固然有助觀眾了解角色心中所想,但是這種表達形式只有Justin與何錦瑟在部分場次曾運用到,所以值得進一步探討的是,這種表達形式的整體藝術考量是甚麽?又或者為何只有Justin與何錦瑟能運用這樣表達形式,當中又是否有進一步的考量?

 

同時,筆者認為對於人物的刻畫不夠深入,引致觀眾對於角色的抉擇存有疑問。以男主角Justin為例,回到七十年代後,他希望以自殺的方式回到現在,他到底是否真心相信這個方法而作出抉擇?他與年輕的何錦瑟開始慢慢建立情侶關係,但事實上何錦瑟是他的姑姑,他決定與她發展時有甚麽疑惑嗎?Justin決定留在過去,作出這個決定的時候,現代的生活在他心中有作出過拉扯嗎?創作人或許對以上的問題有其想法,但是由於沒有足夠的呈現,所以引致觀眾未能完全相信角色的決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曾參與第二屆「新戲匠」劇評培訓計劃。劇場編劇作品包括普劇場《彼得與影子的奇幻之旅》:劇場空間《Ellie, my love》、《隱身的 X》;見一步行兩步《南方裸猿》、影話戲《扣題》、《療養院的 730 天》;香港話劇團《初三》;電視編劇作品包括獅子山下 《我們之間》第一季及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