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爾——帶刺的夜鶯玫瑰
文︰黃美詩 | 上載日期︰2023年2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夜鶯玫瑰》(照片由香港話劇團提供)
節目︰《夜鶯玫瑰》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17/12/2022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南丁格爾,對筆者而言,是小學教科書課本上描述的護士之母,現代溫柔女性的象徵。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夜鶯玫瑰》就以南丁格爾的事蹟為基礎,勾畫出一個不一樣的護士之母。《夜》劇的編劇葉君博,糅合南丁格爾於克里米亞戰爭期間的真實事蹟,再以她在歸國後的聽證會遭遇質疑,自身的個人情況為輔助,帶出真實的南丁格爾。編劇展現了南丁格爾眾所周知的醫療衛生、疾病預防、醫療數據統計、改革醫療制度等成就,同時展示在風光背後,南丁格爾不為人知的痛苦。

 

筆者一直疑惑小劇場如何展示克里米亞戰爭場面,導演聰明地利用布幔、不同的滑輪、繩索等,配合燈光,演員整齊有力的步操聲效等,打造出戰場後方的氛圍,此情此景放在開場,令人精神一振,吸引觀眾。其後場上大致滑輪、繩索、布幔,小至木箱的調度等,都能呈現戰場後方臨時救護的情景。到南丁格爾被心魔圍困,繩索及滑輪就如同夢囈與束縛囚禁著她,以畫面呈現其心理狀態,再次顯示此佈景的多用途。最後當南丁格爾想通,自我救贖,那些滑輪或快或慢地落在地上,又如一條條犧牲的性命,或一個個加到南丁格爾身上的枷鎖,被放下。這個佈景的運用提升了這個戲的彈性與畫面的呈現。

 

《夜》劇的編劇似乎期望觀眾在劇中能接收到不同訊息,如南丁格爾的成就、她的陰暗面、當時的女性地位、護士地位、醫療制度改革等,目不暇給,然而哪點才是編劇最想表達的訊息呢﹖導演以兩位演員出演南丁格爾,可以解讀為戰場上的南丁格爾、聽證會上的南丁格爾、同時分演自己心魔的南丁格爾。這樣的分工讓觀眾較易理解時空的轉變及顯示南丁格爾的自我對話,帶出她的不同面向,讓觀眾再一次感受到她只是一個較當時女性有識見的普通人。不過需注意的是,一些側面描寫的材料似乎要再細選,例如南丁格爾一心想在戰場上的救護站建立一套規矩,結果規矩又令自己的救治工作縛手縛腳,而她為了堅持自己立下的規則,拒絕彈性處理,令救治工作遇上困難,令已無藥可救的士兵們在痛苦中逝去(如劇中南丁格爾禁止軍中有煙、酒,臨終士兵也不能得到慰藉)。筆者對這一幕充滿困惑,一位溫柔的「提燈女士」,對病人關懷備至,卻不讓病人安寧地離去,那些有點過火的堅持己見令她剛愎自用的性格表露無遺,如同編劇於訪問中所言,這也許是他想表達的南丁格爾的陰暗面,卻同時打破了溫柔的護士之母形象。

 

也許打破南丁格爾的傳統形象是此劇的一大特點,然而這種改變是令南丁格爾更立體還是成為討人厭的歷史人物呢﹖還是如編劇所言讓大家從更多面向認識護士之母則見人見智。

 

然而導演的用心編排,起用兩位不同演員出演南丁格爾(分別由郭靜雯及陸嘉琪飾演),剛好顯示擁有軟弱及自身問題要處理的南丁格爾及在自己專業領域堅持到底的南丁格爾,不過目標卻是一致成為新事物、新時代的開創者。這種安排會讓觀眾更享受穿梭於兩位演南丁格爾的演員間。

 

總結而言,導演巧妙的安排、佈景的設計及演員的演出,讓《夜鶯玫瑰》值得欣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黃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