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玫瑰——南丁格爾的剛與柔
文︰梁兆東 | 上載日期︰2023年2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夜鶯玫瑰》(照片由香港話劇團提供)
節目︰《夜鶯玫瑰》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16/12/2022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當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烏克蘭反而利用這一個契機,乘機反攻以取回俄羅斯在2014年覇佔位於烏克蘭南部領土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除了是2022年其中一個國際焦點,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也在1863年至1865年,隨英法盟軍到克里米亞成為隨團護士,到此照顧軍隊在戰爭中受傷的士兵。她在惡劣的天氣、嚴重不足的物資供應和僵化的官僚制度下,帶領著人數不多的護士,為士氣低落、死傷枕藉的傷兵保全生命。就算是天黑時,仍然會提著油燈幫傷兵寫信給家人,被稱為提燈女士。

 

本劇在黑盒劇場演出,挑選這個時代背景和人物的劇本,令人眼前一亮。舞台佈景沿用一貫簡樸劇場的手法,沒有太多實景,讓觀眾有更大的想像空間。今次演出,台上還利用了懸掛的布幕和燈光製造間隔分場,頗具視覺效果。

 

演員的服裝方面,導演沒有放過任何的細節。在1860年代的英國,有大量相片就各種衣著配飾留存,提供大量素材。今次演出各演員服裝,甚至軍服,晚禮服,不論在衣服顏色配搭和帽子或頭飾,一絲不苟,精彩悅目。

 

Florence一角,分別由兩位位女演員飾演。今次由陸嘉琪飾演戰場和聽證會上的Florence。她表現出Florence的紀律、無私奉獻和努力付出。她為在戰場上的傷兵爭取資源,戰後也希望英國政府改善傷兵的存活率,她一直努力在爭取政府資源用作訓練護士、改良物資藥物。

 

另一方面,郭靜雯所演的Florence,顯現出Florence的另一面——尤其是和家人的關係。她的父親是地主,而Florence正是掌上明珠。當時英國的女孩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適齡須出嫁以減低家庭開支。Florence自幼聰明伶俐,父親遂將哲學,政治,法律等知識傾囊傳授,她也有學簡單的急救和醫學。Florence自幼已有非凡的目標和想法,想貢獻自己以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家人對Florence推卻婚約,不願相夫教子大感不解。

 

郭靜雯所演的Florence部分佔戲頗重。劇中交代她在戰爭結束後回到家中有一段長時間留在房中休息。原來Florence在留在克厘米亞時染上重病,終身未愈。劇中Florence有發夢見到兵營內的傷兵,不斷受夢魘困擾多年。這些片段都和現代醫學中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抑鬱症的徵狀相似。

 

由陸嘉琪飾演Florence的剛強一面和由郭靜雯飾演Florence的柔弱一面,兩位的演出非常到位。但劇本的情節安排上,分場分演是可以的。但其中一幕,兩位飾演Florence的演員都在台上,難免引起觀眾混淆。

 

所有演員參與聽證會和硏究統計圖表兩個場景,演出精彩值得一讚。如果演員對數字不敏感去演活Florence這位統計學家相信會非常吃力。可是各位演員盡心盡力的演出非常流暢,成績有目共睹。

 

我非常希望話劇團在考慮將本劇重演時,可以由男演員飾演劇中的男角。今次演出多得各反串的女演員有足夠實力,否則如果反串的女演員演出不到位,定必會影響今次的成績。

 

編劇今次創作這個劇本,由Florence這個角色帶出很多戰爭之後的社會問題,具國際視野,在今年當克里米亞再起衝突之際更是熱門話題。編劇將各部分關於Florence 的功績、家人、朋友等的歷史背景,將Florence的性格重新塑造,然後把所有的片段無縫地串聯起來。看來Florence到90歲病歿仍然終身不嫁與她的出身,性格和病情不無關係。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梁兆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