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每一次重演都是力臻完美的機會
文︰夏如芸 | 上載日期︰2023年1月3日

 

《解憂雜貨店》(重演)(攝影:Hay Lee)
 
中英劇團的《解憂雜貨店》(重演),可算是在疫症之下安慰人心之作。浪矢雄治盡一己之力安慰不同素未謀面的人,這種高尚情操實在令人動容。而其他支線故事,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為夢想努力及奮鬥。雖然他們未必一一成功,但他們所付出的心力,就好像香港演藝界在疫症之下仍然努力爭取機會進行演出一樣,堅持不懈地本着信念,為觀眾帶來更多本地精彩戲劇。
 
然而,演員基本上除了馮祿德外,參與這次重演的演員大部分不再相同。在這個情況下,雖然是重演,但這和重新排練也相差不遠。 所以筆者也留意到今次重演的主題曲和劇本演出節奏已和首演不同。但與其要討論這個重演版本的特色前,我們更應該討論:重演劇目有必要和首演一樣嗎?筆者認為這不一定, 除了可以用重演劇目培育新進外,更重要是如何進一步把首演未能盡善盡美的地方進一步改善,如角色的演繹等。正如Peter Brook在其經典作品《空的空間》所言,「所有劇場均是相對的」, 劇場就如生活一樣會受到不同的影響。 一個重演劇目也需要因時代和社會變遷,而更新內容、服裝、髮型等。所以若然追求每次重演也是一樣的話, 其實只是固步自封, 跟不上時代變化。所以筆者樂見中英劇團即使《解憂雜貨店》首演已叫好叫座, 但在重演時也花了不少心思在完善音樂演出和角色演繹。 
 
《解憂雜貨店》(重演)邀請了主題曲的唱作歌手陳健安演出松岡克郎一角,加上現場的吉他彈唱,演繹歌手比首演更有說服力。另外音樂人追夢時所經歷的迷惘,也是不少音樂人的共同經歷。陳健安在把握角色方面更得心應手。筆者看見小芹和松岡克郎跨時空唱主題曲《重生》這一幕,也感受到生命如何促進另一個生命的重生。「一直到最後的最後」在重唱下更顯得令人動容。可見中英劇團在重演時對選角不斷精益求精,沒有因首演的成功而設限, 而是挑選更合適的演員演出重演,可見他們對製作認真。
 

 

《解憂雜貨店》(重演)(攝影:Hay Lee

 

今次重演演出和節奏編排上比較接近原著——即所有故事線着墨相對平均,並沒有以三個邊緣少年作為主線。這個貼近原著的做法,不但讓新演員有更多舞台演出機會,更重要的是讓其他新進演員演繹同樣角色時, 也有空間去揣摩和發揮角色。以桐生敦也為例, 首演以他的故事為主線, 所以當時的演員需要用很多情緒去表達邊緣少年的憤世嫉俗又同時帶動劇情的起伏, 對演員的要求較高。然蘇振維則以邊緣少年的萬念俱灰演繹, 也是一個演繹邊緣少年很好的方法,也令觀眾有新鮮感。然而, 桐生敦也雖然憤世嫉俗和脾氣暴躁,但他對兩位同伴也照顧入微。這部分在原著中第一章中有所着墨,敦也冒險走進便利店買食物給同伴, 也側面解釋了敦也在危難時保護同伴的心, 令他成為了三位邊緣少年領袖。 未知是否因劇本所限,但相信這部分對劇本來說實在太細碎, 所以劇本從未提及。 
 
中英劇團努力在演出和製作上不斷進步, 其實也促進觀眾再看重演的動力。《解憂雜貨店》也有潛力成為另一中英戲寶之餘,更重要是成為培育新進演員的平台, 即使不同的演員演繹同一角色,也有空間讓他們發揮自己的風格。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因喜歡戲劇,而鍾愛大提琴及音樂。也因喜歡文字,而遊走於藝術行政及藝評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