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中充滿珍惜意義的《隔離童話集》
文︰朱映霖 | 上載日期︰2022年9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風車草劇團
地點︰葵青劇院
日期︰27/08/2022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風車草劇團是次創作的音樂劇場《隔離童話集Bye-bye Your Tale》,從宣傳海報上看到五位主要演員們如動物精靈般的造型和標題「都市魔幻記」的時候,會對這個故事產生一份好奇心,感覺這個故事會表達一些超越現實的話題,對於尋找娛樂時間的觀眾群來說,是頗有吸引力的宣傳設計。

 

此劇由序幕至尾聲共有十一場戲。序幕的「忙」先由一眾演員們飾演都市人的角色,他們在台上步伐趕急地走來走去。此幕選用了《娛樂人生》這首歌作為背景,歌曲的速度和節奏比原作調校得更快,大合唱也十分配合這場戲繁忙的情景,而歌詞內容亦能夠帶給觀眾一種想要釋放壓力的感覺,很快便容易令觀眾投入舞台上的演出當中。第一場的「貪」,講述了一位躁狂婦人趙慕蓮(邵美君 飾)與其丈夫黃志強(麥沛東 飾)的吵架場景,兩位演員的吵架內容除了表達老夫老妻之間的疏離感,台詞上設計了不少蠻不講理的內容觸發了部分觀眾的笑點。只是突然轉景至第二場戲「嗔」的時候,初時會有點不明不白的感覺,因為第二場戲是講述一位討厭兒童的兒童節目主持方馬田(湯駿業 飾)在電視台錄影兒童節目的時候與其節目的小演員發生問題而被在場的幾位同事誤會及排擠。但當看到這場戲演員們所穿的彩色太空服裝和綠色佈景,以及聽到此場戲內的一首原創兒歌《太空歌》的時候,便會很快明白這場戲的情景。即使再一次突然進入了第三場「痴」,也不會太驚訝這場講述一位厭世的咖啡店老闆白家發(梁祖堯 飾)和一位熱情的客人在店內爭執的情況。直至進入第四場戲「困」,才了解到前三場戲是這個關於這個「隔離」故事的主人翁的介紹。這三場介紹故事角色的戲如果可以讓演員們同時間在舞台上出現在不同位置而用燈光投射去分配場景的話,應該會更有連貫性,而且也不需要花太長時間在毒舌吵架的場景上,畢竟最精彩的內容是劇本講述「隔離」的這個魔幻世界。

 

七天的隔離在這幾年間對於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而故事中的三位主角在失憶的情況下一起被困在隔離倉,遇見照顧他們的冥界練習生J(陳凱詠 飾),才知道自己已是死去的人,靈魂要留在冥界的隔離營等候法官(趙學而 飾)的審判,便會知道究竟會被送往天堂、地獄、或是輪迴轉世。此劇本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這些描述如魔幻世界般的冥界,例如這個隔離世界的規則是人類在死後需要接受審判,照顧靈魂的練習生們則需要完成任務才能投胎轉世。由第四場至結尾的場景包含了多個宗教及神話故事的元素,對於不同教派描述人死後的靈魂存在於另一世界的概念也融合於創作當中,而台詞則時有反映現實的殘酷狀況。值得讚賞的是,設計每個主要角色都有其優點與缺點,感受到一些負面的台詞也蘊藏着人性的另一面,讓觀眾反思。劇本有描寫親情、愛情和友情的情節,觸及了生活、職場及童年的記憶,影響引伸至幾位主角在面對著命運和選擇的情況下,特別能夠導出「珍惜」的重要性。冥界的法庭也有現實法庭的感覺,而練習生們就像法庭上的律師與檢察官。練習生J這個堅持自我原則的角色,有幾句台詞的內容大概是「沒有答案的東西才需要找理由,有原因的東西我會去尋找方法」、「不重要的東西才需要找理由,如果重要的東西我們要去尋找方法」,既有一種能夠令觀眾思考的力量,也令角色有形象硬朗和倔強的感覺。

 

能塑造這個舞台效果,整個以冷色為主調的服飾造型設計和佈景設計應記一功。法官這個角色的服飾造型設計像一隻白色獨角獸,華麗而有威嚴亦不失善良的感覺,令這個角色的形象看起來有特別尊貴獨特的身分。冥界練習生們的服飾設計也非常有創意,他們身穿黑色斗篷、戴着鳥嘴帽子和在腰間掛着橙色羽毛扇的造型,看着像一隻鷹,也像一隻烏鴉,從人類的角度看也像律師般的造型。有驚喜的一場是當角色趙慕蓮(邵美君 飾)演唱《讓我跟你走》這首歌時,練習生們從腰間取出羽毛扇變成了女主角的群舞演員,並跳出80年代的流行演唱會舞步,讓觀眾們抱腹大笑。佈景和道具的設計很精美,冥界的法官在審判靈魂幾場戲,舞台中間的旋轉舞台只要旋轉到另一邊,就是換了一個場景審判另一個靈魂,亦能夠同時讓兩邊的觀眾看到不同的舞台效果。旋轉舞台上的樓梯設計也是非常巧妙,讓法官這個角色坐在舞台上最高位置,有一種至高無上的感覺,練習生們各自站在不同梯級上的位置,如現實般人類在職場上有着不同階級的分別。每一級樓梯亦可以代表被審判的靈魂需要贖罪的時間,樓梯的設計加上擺放在梯級間的每台蠟燭,就像是通往冥界的一條路;台頂的位置有一圈由多塊白布組成的裝飾,既像靈堂上的佈置也像通往天堂的入口;被審判的靈魂在最低層的一個大鳥籠中,鳥籠被設定為一個像監倉的候審區,角色站在其中也有籠中鳥被困的感覺。每場戲配合時冷時暖的燈光效果,突顯了魔幻的感覺和角色情緒的變化。所有這些在設計上的配合及協調也為此劇增添了不少故事色彩。

 

音樂劇場中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是選曲及演唱的部分。此劇一共挑選了10首歌曲,包括原創歌曲和不同年代的流行粵語歌曲。歌手演員們也是演而優則唱,各自在舞台上也有獨唱和合唱的機會,看得到劇組對每位表演者的重視,也懂得怎樣發揮他們的長處。無論是原創歌曲《不完滿的結束》,或是來自其他歌手的流行歌曲《地球來的人》、《人類群星閃耀時》等,此劇出現的歌曲也會因應劇情需要及演員們的聲調去重新編排歌曲的節奏和音效,而且每首歌的插入時間也很恰當,並沒有刻意加入參與演出的歌手自己的歌曲,適當地揀選了切合每場戲的曲詞,特別是其中挑選的一首歌曲《銀髮白》。這首歌由法官(趙學而 飾)及練習生J(陳凱詠 飾)這兩位歌手演員合唱,二人蘊含著角色的情緒,用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演唱方式,去演繹這首合唱歌,優秀的演唱技巧和態度也完全表達出法官和練習生J之間分著同一個靈魂、互相自我安慰的情感,亦很像親人的感覺。此劇在編排上一個令人最感到神奇的地方在於:假設此劇把所有歌曲抽起,只是做純演繹台詞的話劇也不會覺得有甚麼異樣,但當選擇加入這些歌曲的時候便會成為了音樂劇場,而且表演效果亦十分豐富。

 

演員的表現沒有特別需要挑剔的地方,選角非常恰當而且很優秀,即使是首次參與舞台劇的演員,也能夠發揮得盡善盡美。六位配角演員更要同時飾演兩至三個角色,五位主角在舞台上能夠展現出卓越水準的魅力,可以在同一台戲中看到如此平均的優質演技實在是難能可貴。反而需要思考的是,近年舞台劇的風氣偏向多用不雅用語,雖然在某些場景偶然說一兩句不算太過分,但此劇若能夠用其他詞彙去代替那些不雅用語,這便能夠成為一套老少咸宜的喜劇。此劇有很多細膩的描寫值得欣賞,但因為不雅用語的出現而令觀眾群有所限制實在是有點可惜。還有一個需要研究的問題,現時舞台劇演員的語速偏快——有些時候更覺得是刻意地加快語速。雖然現代人說話的語速越來越快,但大部分人的接收能力卻不如說話的速度,如果可以調節適當的語速讓觀眾可以仔細吸收每句台詞的精粹,便不會錯過劇本中任何一句想要表達的訊息。比較起從前風車草劇團演出的《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同樣是超現實題材的作品,當時演員們的語速是讓觀眾聽得舒服的,現在的《隔離童話集》有幾場戲的語速是快了一倍。幸好所有演員都能夠字正腔圓地演繹,所以整體而言此劇還是非常高質,而且是一套可以讓觀眾在歡笑中思考「珍惜」的意義並留下深刻印象的喜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幼喜愛舞台藝術與寫作,特別對於舞蹈作品擁有專業的知識,近年曾參與「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演後開評-藝評寫作導領計劃、雙城開評:滬港藝評深度交流計劃(2018)、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2019)等藝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