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的異境,真實的瞬間──評《求身門事變》
文︰吳俊鞍 | 上載日期︰2022年8月4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榞劇場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賽馬會黑盒劇場
日期︰16/7/2022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榞劇場舉辦全日制戲劇證書課程已經多年,為坊間尋求演藝訓練的有志者,提供了學院以外的選擇。課程一直以戲劇製作為目標,讓學員從實踐中學到劇場中不同崗位的職責,今次評論的《求身門事變》,便是由2021-22 年度全日制戲劇課程的十多位學員擔任創作演員。作品分成兩部分,在情節上互不相連,卻皆以「異境」入題,分別是由許晉邦編劇、吳銳民導演的《Survival》;以及由集體編作、黃譜誠導演的《2772》,各長一個多小時。

 

兩劇的觀劇體驗截然不同。《Survival》開場時以數段形體動作,帶領觀眾潛入學員的幻想世界當中,原來講述學員在課程畢業十年後聚首夢中,再返那個令他們「敬而遠之」的劇場,解決各人的心結。開頭,眾人分開幾排坐著,互相埋怨。一位演員在右邊「扮打」,竟然是左手邊的演員「中拳」,隨後你來我往,演員節奏明快,「中拳」的方向和力度雖偶然失誤,但也儘量配合,可算是表演訓練中give & take 的另類實踐。編劇在隨後的劇情巧妙地代入了演員在表演訓練中的經歷,整體結構完備,每個場次的演員也有發揮機會,讓觀眾體會到每人的性格和特色。譬如寫幾位女學員為了獎項而爭風呷醋,誰妒忌誰、誰扮「大家姐」等,可說是本色演出,令人相信似乎是真有其事。另一段講其中一名男學員與團員的隔閡,原來只是因為其他人沒有還他預先墊支的飯錢。事情雖微小,但演出時學員被置於懸崖邊,即將跌入深淵,而另外幾位團員則希望將他救回來,在畫面呈現上就凸顯到有趣的反差。

 

當然,最戲劇性的,要數到一直在片段之間偶然穿插、追著球奔跑的女孩。初時看著不知所云,到最後才揭露女孩有弱視,最懼怕的課堂活動,竟然是常被當作熱身的拋接球——看不見球,所以連最普通的give & take 也有困難。正因為情節揉合了演員本身的性格和背景而寫成,演員演來真摯,到最後大家重聚,再玩「當年」的劇場遊戲,更是畫龍點睛之舉,當中呈現的活力,恰好就是劇場和表演訓練常強調的真實。

 

至於下半場的《2772》,就相對失色。劇中,各人被拋擲到喪屍橫行的世界求存,都是由二至四人一組的小片段發展故事,中後段眾人集合,保衛家園。惟未知是否「異境」不太切身,演員演來不及《Survival》入戲。也可能是因為集體編作的關係,過於要讓每位演員有事可做,情節略顯散亂,有些設定稍嫌硬套,譬如身處亂世,飾演「網紅」的女孩竟有閒情開直播。雖然這運用了演員本身的網紅背景,但從戲劇推進看來不太有機,有點啼笑皆非。

 

至於何為「2772」?那是在劇的開頭由網紅女孩和幾位「學者」帶領觀眾玩的小互動——左手舉起拇指和食指做「7字」、右手做舉起「V字」手勢(即2字),然後兩手快速互換動作,據演員表示,這可以辨別喪屍的真偽。可惜這「2772」對之後劇情推進作用不大,成為只作互動功能的笑料,但見演員們手法純熟,觀眾也玩得不亦樂乎,如這環節是特意為演員安排的即興小訓練,那效果也可算成功。

 

總括而言,《求身門事變》的兩齣短劇,在本色演出和戲劇性之間的取捨仍有進步空間:觀眾會在《Survival》得知演員的背景,對白帶出真實感;但當進入《2772》的異境後,演員與角色距離較遠,真實感就開始消散。當然,「如何成為另一個人」不但是每個戲劇課程對學員的提問,也是戲劇藝術裡的重要難題,若畢業生能在課程和演出完結後,體驗到扮演和「成為另一個人」的樂趣,那各位導師可謂功德圓滿。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文化研究碩士畢業,現從事戲劇文學工作。文化和戲劇評論文章散見於《Sample樣本》、《三角志》、《立場新聞》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網頁等平台。